比特幣受操控?傳神秘人士隻手遮天、玩弄市場價格

比特幣價格再破歷史新高,衝上3,000美元,不料此時傳出疑似有口袋極深的交易員,隻手操縱比特幣市場。據傳此一神秘人士影響力極大,比特幣要高要低,全憑他的號令。

Cointelegraph、Medium報導(文一文二),外界稱此一神秘交易者為「Spoofy」,主因他靠著「誘騙交易」(spoofing)在比特幣市場呼風喚雨。誘騙交易是指交易者下達大筆買單或賣單,卻無意履行,在實際交易前取消。誘騙交易會製造出假象,讓眾人誤以為大咖放出大單,準備行動。舉例而言,要是有人看到2000口比特幣賣單,可能會想在市場鯨魚壓垮價錢之前,搶先拋售。

實際上Spoofy怎麼做呢?較常見的做法是,他會下達200萬美元以上的高額買單,這些買單通常只會出現幾分鐘、甚至5~10秒,好拉高比特幣價格。偶爾他也會拋出200萬美元以上的賣單,壓低價格。重點在於,要是價格接近Spoofy的設定價,他會立刻取消買單或賣單,此種作法並不合法,但是比特幣市場缺乏管制,類似情況屢見不鮮。

不只如此,Spoofy口袋極深,下單金額往往高達6,000萬美元,而且交易集中在Bitfinex平台。Spoofy的伎倆不只誘騙交易,他還擁有大筆美元現金和比特幣,常常虛買虛賣(wash trade),左手買右手賣,自己和自己交易,藉此衝高交易量,促使其他投資人跟進買賣。

目前不清楚Spoofy真實身分,他可能是單一人士、也可能是一群人合謀,更或許是Bitfinex高層玩把戲自肥。比特幣價格一飛沖天,但是不知道有多少漲勢實際有撐,又有多少受到Spoofy之流的人為操控。

比特幣在8月1日一分為二之後,傳統比特幣和新分裂出來的BitCoin Cash命運大不同,其中傳統比特幣在分裂四天後,報價一路往上衝,甚至一口氣飆破3,000美元歷史整數大關,BitCoin Cash卻慘崩70%。

CoinDesk報價顯示,比特幣5日衝高至3,301.76美元的歷史新高紀錄,過去12個小時跳漲逾10%。相較之下,Coin Market Cap.報價卻顯示,BitCoin Cash 2日上衝至691.94美元後,6日最慘一度崩至204美元,跌幅高達70.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7 14:59:4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