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檔!共享單車系統商永安行啟動IPO

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車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永安行,股票代碼:603776)7日宣布首次公開發行(IPO)、發行價格為每股26.85元(人民幣,下同),預計發行不超過2,400萬股人民幣普通股(A股)、8月9日公告中簽結果。若發行成功、預計發行人募集資金總額為6.444億元。

英國金融時報7日報導,永安行預料將成為中國第一檔掛牌的共享單車股、以上述募資金額來計算市值上看3.84億元

永安行2017年第1季營收年增20.5%至1.93億元、純益年增7%至2,690萬元。

根據永安行發布的IPO招股意向書摘要,這家公司客戶主要為各地政府部門或其下屬機構、公司等。永安行正在試點開拓和佈局用戶付費共享單車和騎旅業務、直接面對騎行用戶

永安行主要產品是全套公共自行車系統,由全數位化公共自行車系統管理系統平台、租車卡、手機 APP、站點控制器、鎖車器、帶電子身份識別的公共自行車、帶智能鎖的共享單車、共享助力自行車等部分組成;公司的主要服務是基於物聯網和大數據分析技術的公共自行車系統的研發、銷售、建設、運營服務。

中國公共自行車行業可分為政府付費投資的有樁公共自行車系統業務和用戶付費無樁公共自行車(即共享單車)業務兩部分。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為止中國共有超過400個市/縣配備公共自行車系統,其中永安行系統覆蓋的市縣(主要為三至五線城市及周邊縣、鎮區等)為210個左右。

永安行累計建設約3.2萬個公共自行車站點,投放約89萬套公共自行車鎖車器設備,騎行會員約2,000萬人,其中線上平台註冊會員(永安行平台會員)達750萬人左右(截至2016年底)。

永安行從2016年底開始利用有樁公共自行車的管理理念和技術,開始少量試點將最新研發的無樁共享單車投放到成都、昆明、長沙、南昌、福州、貴陽、北京、上海等一二線有樁公共自行車沒有開展的城市,為永安行未來業務的發展打開了新的市場空間。不過,用戶付費共享單車業務和騎旅業務目前對永安行的毛利貢獻佔比仍偏低。

永安行指出,與新興的「用戶付費」無樁共享單車模式相比,政府付費投資的有樁公共自行車系統業務模式一方面降低了車輛損毀率、遺失率,提高車輛壽命,提升使用體驗,降低私自佔用情形,提高車輛使用率、減少資源浪費。另一方面,有樁公共自行車系統模式下車輛定位更準確,車輛分佈更合理,出現高峰時間車輛集中在某處而其他地點的消費者無車可用等情形的頻率較低,車輛利用率及效率均較高。

永安行表示,用戶付費無樁公共自行車(共享單車)業務興起於2016年左右,以ofo、摩拜單車為首的一批無樁共享單車服務提供商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等一二線城市及大學校園內陸續推出無樁共享單車。

由於無樁共享單車這樣的新興模式出現時間尚短,行業中多為創業企業,目前多處於「早期投資」階段,尚未形成穩定的盈利模式,且社會各界對無樁共享單車無序競爭、投放過度等問題出現一定的爭議,因此未來的持續性和發展方向尚有一定的不確定性。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Mobike Technology Co.)主要金主包括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以及華平投資(Warburg Pincus)、TPG私募股權投資公司。消息人士透露,今年6月摩拜在最新一輪融資募得6.0億美元資金、據此推算公司估值上看30億美元。

去年10月摩拜與其中國競爭對手Ofo Inc.合計僅有逾10萬輛單車、但現在已各自擁有逾500萬台。這兩家單車共享新創公司都在全球逾100個城市擁有營運據點、但目前多數位於中國境內。Ofo已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試點,該公司計畫在今年底將營運據點數目拉升至20國、200個城市,其主要金主包括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弘毅投資(Hony Capital)。

全球數位安全領域領導廠商金雅拓(Gemalto N.V.)與全球最大智慧單車共享平台「摩拜單車(Mobike)」6月28日宣布擴大夥伴關係。新聞稿指出,金雅拓的Cinterion M2M模組和機器識別模組(MIM)嵌入智慧單車鎖內、不但能夠傳送單車所在位置數據並可讓經營商遠端操控車鎖。

摩拜單車是在2016年4月22日地球日當天在上海正式推出服務。官網資料顯示,富士康於2017年1-2月間參與D+輪融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7 13:27:4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