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8%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4日收盤下跌9.8美元或0.8%成為每盎司1,264.6美元,因就業報告優於預期提振美元的影響;美元指數上漲0.7%,9月白銀期貨下跌2.3%成為每盎司16.252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0.5%成為每盎司969美元,9月鈀金期貨下跌0.7%成為每盎司874.80美元。週線鉑金上漲3.5%,金銀鈀分別下跌0.8%、2.7%、0.6%。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4日黃金持有量減少4.73公噸至787.144公噸,創下去年3月以來的新低。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29.40公噸至10,562.93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投資研究主管阿蒂加斯(Juan Carlos Artigas)表示,黃金除了能夠分散投資風險之外,長期的報酬與股票也相去不多。阿蒂加斯指出,如果將時間放長至10年、20年甚至是40年,黃金的報酬率與股價指數大約相當,而很多投資人並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他們只抱持著黃金低報酬的既定印象。阿蒂加斯表示,影響金價的因素包括金飾消費、投資需求以及央行的黃金儲備等,這些與影響股市或債市的因素大不相同,是黃金得以分散風險的主要原因。

世界黃金協會甫發布季報表示,今年上半全球黃金需求萎縮14%至2,004噸,其中Q2黃金需求為953噸,更是創下兩年來季度新低,主要由於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資需求下滑的影響。不過,阿蒂加斯表示,黃金市場的需求仍相當穩健,包括金飾與工業部門的需求都相當良好,金條金幣的投資需求也在增長。阿蒂加斯指出,經濟復甦通常能夠帶動金飾以及工業部門的需求,而收入增長也是帶動黃金需求的主因,這可以解釋為何長期黃金的報酬率相當不錯。

對於當前金市焦點的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阿蒂加斯表示,今年以來美國的利率已經有所上升,這增加了黃金的持有成本,並且也一部分反映到黃金ETF的持倉下滑上面。不過,利率環境仍是處在相對較低的水平,而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面對創新高的股市也不忘尋求避險,甚至一些投資組合還用黃金來取代債券,這些都會令黃金的需求獲得支撐。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7月份黃金持有量減少60.626公噸至791.875公噸,1-7月的黃金持有量減少30.295公噸。

對於全球性的金融危機,阿蒂加斯指出,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金價在隨後的幾年內創下新高,雖然沒有辦法預測下一次的危機何時發生,但可以確定的是,歷史顯示,金融危機的爆發一次比一次來得更加猛烈,這正是黃金得以發揮其避險資產角色的重要原因。阿蒂加斯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黃金ETF的投資需求雖然較去年同期的580公噸大減至168公噸,但受到歐洲地區上半年包括法國大選等不確定因素的影響,歐洲發行的黃金ETF持倉則是增加128公噸達到創新高的977.7公噸,並佔據全球黃金ETF持倉淨增幅的76%比重。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4日收盤上漲0.2%成為每磅2.8850美元,週線上漲0.4%。(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8-07 07:23:5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