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嗨!墨比爾斯:對川普失望、錢潮出走美國

美國川普(Donald Trump)自今(2017)年1月上任至今,承諾的稅改和財政刺激方案全無動靜,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指稱,原本押注川普能帶動美國經濟起飛的投資人,如今決定撤出,轉而把現金投注到海外市場。

CNBC 1日報導(見此),墨比爾斯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市場其實體質仍佳,但投資人決定把一部份獲利投到諸如新興國家等海外市場,錢潮很可能已開始撤出美國。

墨比爾斯說,新興市場漲勢驚人,自去(2016)年初以來,表現就優於其他市場,未來有望繼續成為資優生。他認為,美元走弱,再加上中國和印度的經濟成長率高達6-8% (考慮到這兩國經濟規模、這樣的成長真的相當驚人),是新興市場能有如此優異成績的主因。

在海外市場方面,墨比爾斯說,雖然美國國會提議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但他手上仍投資了些俄國企業。不過,他坦承,若俄國持續遭到制裁,這些投資前景堪慮。

先鋒富時新興市場ETF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VWO.US)1日上漲0.42%、收43.19美元,創2015年5月27日以來收盤高;年初迄今漲幅已多達20.71%。

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12日也上漲0.3%、收43.93美元;年初迄今漲幅已多達25.48%。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7月12日前往國會作證時曾說,Fed很可能會在今(2017)年稍晚縮減其4.5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但減表和升息的速度都會相當和緩。她還說,以歷史標準來看,目前的中性利率其實相當低,因此聯邦基金利率並不需要升得太多,貨幣政策就能回歸中立。

barron`s.com 7月12日報導,原本市場擔憂,Fed持續升息,可能促使資金浪潮撤出殖利率較高、但風險也較多的新興市場。然而,Fed這次強調只是緩升,資金撤出新興市場的速度也明顯較慢。

與此同時,新興國家的央行,這次也較2013年面臨Fed前任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引發的「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時,準備得更加充分。各國從那時候開始,經常帳赤字就持續減少,還有愈來愈多國家開放貨幣自由浮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2 10:47: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