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論壇:迎人工智慧浪潮,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料升溫

科技不斷革新下,機器自動化與人工智慧(AI)即將迎來新一波成長發展,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玉山科技協會共同主辦「玉山.安永科技論壇」,邀產學界一同探討智慧產業的趨勢與未來。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林鴻光表示,根據最新《安永成長晴雨表》調查顯示,受訪的高階主管認為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崛起,是將來全球市場發展的不確定因素之一,但卻也認為市場因此會帶來成長機會;此外,政府也已宣布台灣AI產業要追上國際腳步,未來八年預計投入千億元,發展智慧科技相關產業。

本次論壇共進行五場專題演講及一場專題論壇,專題論壇主持人安永企業諮詢服務總經理黃昶勳將邀請五位講者進一步分享人工智慧/自動化對資訊安全與個人隱私、遷徙或教育層面的可能影響,及未來對台灣經濟發展的效益等,透過互相對談激盪新觀點。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分析師黃仲宏表示,人工智慧隨著電腦運算能力提升、辨識技術突破及大數據應用,相關發展即將進入新一波熱潮。他指出,全球智慧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到2021年將成長至336億美元,工業機器人與服務型機器人市場規模將持續成長,其中服務型機器人因庶務人力短缺、智慧家居、醫療照護等需求而成長更為快速。

然台灣工業機器人產業面臨的挑戰有四項,黃仲宏指出,國際競爭對手大者恆大、中國大陸強力發展高端機械設備提升市佔率、競爭導致產品利潤降低,以及人才養成不易,然而台灣強項在提供關鍵零組件與製造,產業發展可走向提供專業服務解決方案,結合專業知識,建立高價值應用服務生態體系。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是一種企業級軟體自動化解決方案,並運用靈活的方式將尚未機器人自動化的流程進行自動化。安永中國諮詢服務合夥人歐陽偉基認為,機器人自動化在低風險的前提下有許多好處,包括準確性、一致性、高生產力與無區域限制等,且自動化投資回報週期更短,更能釋放人力資源投入更高附加價值的任務;因此未來在財務、人力資源、供應鏈,乃至客服中心的相關作業流程,都有機會進行自動化。他指出,安永正透過智慧自動化改造內部營運流程,目前已經自動化的流程包含財務,會計和申報;人力資源;稅務服務及客戶驗收等,共有200個流程、300項改進,總計節省80萬個小時。

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瑞煌則從消費面談起,他表示,由於AI領先者利用開源平台開放資料,帶動下游應用蓬勃發展,AI的核心競爭將從技術競爭轉為人才與應用場景的競爭。他進一步指出,未來人工智慧運用在Fintech進行數位理財業務,除了聊天機器人的應用外,還可能解讀市場動態、隨時監控各投資標的之風險及報酬率,結合客戶投資行為偏好以提出最合適的投資組合。

友嘉實業集團工業4.0事業部總經理馬仁宏則從智慧機械產業角度切入,他認為,每間公司的核心業務與模式有所不同,但都應該積極提出自己的「工業4.0戰略白皮書」,宣示企業的轉型道路,及對外提供的工業4.0服務。他建議,企業進行工業4.0轉型需以全局最佳化的思維,搭配專業顧問擬定轉型道路書,並建立自己的商業生態體系戰略,以打群架方式加入全球的國際競賽。

MoneyDJ 新聞 2017-07-26 15:18:3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