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產量將驟降?首有業者砍支出、北美油井探勘剎車

美國頁岩油神話開始漏油?獨立產油商阿納達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 Corp.)剛剛坦承,油價低迷衝擊財務,公司不得不將2017年資本支出預算刪減3億美元,成為第一家刪減支出預算的大型頁岩油商。全球第二大油田技術服務公司Halliburton也證實,北美油井數量出現成長停滯的跡象。

Zero Hedge、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外電報導,Anadarko 24日於美股收盤後公布,第2季本業每股虧損0.76美元,遜於FactSet綜合分析師預估的本業每股虧損0.36美元。公司還將2017年資本支出預算下砍3億美元、來到42-44億美元之間。執行長Al Walker聲稱當前環境使毛利率出現變化,最好降低資本支出來因應。Anadarko並將2017年的日產量預估值下修2%至644,000桶。

諷刺的是,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見此),Walker才剛在6月出席一場會議時警告,無窮無盡的便宜資本,遮蔽了頁岩油商無法獲利的事實,讓業者即使面臨負報酬、也繼續不斷抽取原油。

無獨有偶,Halliburton 24日稍早也證實,北美油井成長似乎已進入高原期。Halliburton雖公布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第2季財報,執行董事長Dave Lesar卻警告,北美油井數量成長停滯,北美到處都有客戶開始輕踩剎車(tapping the brakes)。

Halliburton全球業務發展暨行銷部資深副總裁Mark Richard 7月稍早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才剛表示,美國頁岩油的探鑽榮景很可能會在明(2018)年降溫,預估今年底油井數量最多只能上升至1,000口。

由於頁岩油探鑽活動是目前最為資本密集的產業,營收下滑帶來的衝擊將相當迅速且痛苦,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終於能鬆口氣。

Horseman Global投資組合經理人Russell Clark 7月報告就直指(見此),頁岩油的衰減率(decline rate)愈來愈快,受到水力壓裂液衝擊的油井(frac hits)也愈來愈多,這使他相信,美國頁岩油商不但競爭力下滑,賺取利潤也益發困難。

Clark表示,這已引發債市投資人的擔憂,而就算頁岩油商取得的資本只少了一小部分,仍可能促使美國產油量驟減。倘若鑽新油井的活動今日就停擺,那麼美國日產油量可能會在未來一個月內驟降350,000桶。

Anadarko 24日在正常交易時段小漲0.34%、收44.21美元;盤後下挫3.12%至42.83美元。Halliburton 24日則重挫4.21%、收42.51美元,創7月10日以來收盤新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原油期貨7月24日上漲0.57美元或1.3%成為每桶46.34美元,因沙國承諾將出口量限制在每日660萬桶,而奈及利亞則同意日產量恢復至180萬桶之後將會加入減產協議。

油價在25日亞洲盤續漲。截至台北時間25日上午11時23分為止,NYMEX 9月原油期貨上漲0.27美元(0.58%)、報46.61美元。

據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公佈的數據,截至7月21日,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2座至950座,過去4週以來已經有2週出現減少。其中,主要用於頁岩油氣開採的水平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1座至803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25 11:51: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