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頂徵兆?美九大指數齊創新高、投資人當心

美股多頭氣勢如虹,大中小型指數都飆破新高,來到前所未見的高點。財經部落客居高思危,回顧歷史經驗表示,此種時刻常是走勢觸頂之際,需要特別小心。

Dana Lyonsˋ Tumblr 21日發文稱(見此),21日為止當週,至少有九個指數不只站上52週高點,也突破空前新高。這些指數包括「價值線幾何指數」(Value Line Geometric Composite, VLG)、標普500指數、標普400中型股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100指數、紐約證交所綜合指數(NYSE Composite)、羅素1000指數、羅素2000指數、羅素3000指數。

文章指出,各類指數一起上揚,代表漲勢雨露均霑,未侷限於少部分類股,通常是市場利多。但是這不表示美股晴空萬里,這九大指數過去39次攜手創下收盤新高時,常常接近或已經到達市場頂部(見圖),因此各類股齊漲不保證美股未來走勢一定大好。

需要注意的是,2013年時,儘管指數齊漲,走勢卻持續創高,未立刻變盤,還不確定這次情況會像2013年、或是會像其他前例一樣。

MoneyDJ新聞去年10月報導,Lyons主要是以「價值線幾何指數」(Value Line Geometric Composite, VLG)來看。VLG是以1,800檔股票的平均權重(equal weight)來計算,不會因為加權平均而使指數有所偏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25 12:08:5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