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即將反攻?避險基金逆勢敲進、本週或打出短底

美國經濟數據欠佳,川普親信深陷通俄門疑雲,美元一路走貶,上週更跌至14個月新低。但是部分人士推測,美元正在築底,可能即將反彈。

MarketWatch、ZeroHedge報導,美元頻挨悶棍,上週ICE美元指數貶值1.4%,一度跌至一年來多新低;七月迄今下跌1.7%。各方看衰美元,上週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美元淨空單部位創下2013年以來之最(圖表見此)。

不只如此,交易員擔心美元重挫、歐元飆升,付出高價避險。六個月期的歐元/美元「10-delta風險逆轉指數」來到2009年210月以來新高(圖表見此),10-delta風險逆轉指數估量買權和賣權的波動性差異。

然而,美系外資指出,未融資客戶(real money)極力做空美元之際,避險基金卻轉向看多。上週歐央(ECB)會議當日,美元重貶、歐元大漲,避險基金開始狂買美元、拋出歐元。四週資金流向也顯示,槓桿投資者似乎開始做多美元、放空歐元,佈局與未融資客戶恰恰相反(圖表見此)。美系外資預測,未融資客戶將跟隨避險基金腳步,未來幾週美元將漲。

與此同時,前外匯交易員Marc Cudmore更大膽預測,美元反彈之勢逼近,估計本週就可能打出短底。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5日上午9點27分,歐元兌美元貶值0.04%、報1.1637。24日歐元兌美元一度升至1.1684,為2015年8月24日以來盤中新高。

路透社、金融時報先前報導,共和黨的健保方案二度闖關失利,健保法案是稅制改革的基礎,健保一再卡關,使得其他政策難以施行。眼看國會內戰不休,各方對川普實施經濟刺激方案的信心大失,美元一路走低。

然而,美元多頭或許無須過於悲觀。部分專家認為,歐元衝太快,幣值過強不利通膨,歐央不會樂見,未來歐元漲幅有限。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Bill Street表示,歐元兌美元來到1.15~1.16,接近長期價值,不大可能繼續升值。

Jefferies International的Brad Bechtel也說,市場對德拉吉轉鷹太過激動,德拉吉不大可能滿足市場期待,歐元看來已經超買,美元多頭的反攻時機似乎已經成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25 09:37:5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