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新政效應!韓調升經濟展望、估成長率創3年高

南韓總統文在寅(見圖)新政上路,國會通過高額追加預算,政府對前景信心滿滿,25日宣布上修2017年經濟展望,估計今年GDP將成長3%,為三年新高。

韓聯社、路透社報導,南韓企劃財政部(Ministry of Strategy and Finance)預估,2017年經濟成長率為3%、比原先估計的2.6%,高出0.4%。當局表示,國際對南韓商品需求強勁,可望支撐下半年景氣;國會22日又通過11兆韓圜(98.5億美元)的追加預算,將挹注0.2%的GDP成長。

南韓財政部副部長Lee Chan-woo說,南韓潛在經濟成長率為3%,該國持續改革,走向消費導向成長,此一目標應可達陣。未來南韓預算和稅制等,都會聚焦創造就業。

南韓政府的經濟展望,優於南韓央行(BOK)估計的2.8%,也高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的2.7%。野村認為文在寅當局過於樂觀,指出就算計入追加預算,估計2017年南韓經濟只會擴張2.7%。

文在寅的施政重心與前任迥異,強調要創造就業,希望靠消費支出帶動成長,減少對出口的依賴。他計畫要修改法規,削弱財閥勢力,扶助中小企業,推動更均衡的發展。

南韓中央日報25日報導,南韓執政黨提案對大企業和富豪加稅,公司營收超過2,000億韓圜(1.8億美元),企業稅擬從22%、調高至25%。個人年度收入超過5億韓圜者,所得稅也擬從40%、增至42%。

不過三大在野黨齊聲反對,指稱加稅之舉與全球趨勢相左,並稱文在寅當局要求財閥增加雇員、擴大投資之際,加稅不利新政。

路透社、韓聯社報導,南韓國會上週六(22日)通過11兆韓圜(98.4億美元)的追加預算,將用於創造社福工作、發放育嬰假津貼和老人醫療補助等。總統文在寅期望新財政策方案能拉高家庭收入、提振內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25 11:12:5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