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供應干擾支撐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7月24日多數上漲,因美元指數處在逾一年低點以及智利銅礦罷工威脅等供應干擾持續支撐金屬價格。期銅上漲0.4%,報每噸6,027美元。鋁價下跌0.2%,報每噸1,912美元。鉛價上漲1%,報2,260美元。鋅價上漲1.3%,報每噸2,788美元。錫價下跌0.4%,報每噸20,155美元。鎳價上漲2.8%,報每噸9,758美元。

印尼礦業部發言人Sujatmiko表示,2017上半年,印尼共出口403,201公噸的鎳礦石,稱政府對印尼鎳礦出口受控感到樂觀,將會確保有更多的鎳礦石在印尼國內加工。印尼年初(1月12日)宣布放寬已經實施三年的礦石出口禁令,稱鎳礦商需指定至少30%的冶煉產能用於加工處理國內的低品質鎳礦(礦石品位在1.7%以下),而多餘的鎳礦產出則被允許出口。自4月以來,已經有三家企業獲准出口鎳礦石,核准的出口總量為608萬噸。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旗下國際商業資訊研究(BMI Research)報告表示,2017年全球鎳產量可望出現自2013年以來的首度增長,主要因為印尼的礦石出口禁令有所放寬的影響。BMI預估,2017至2021年,全球鎳產量可望年均增長3.4%,增速將低於2012-2016年期間的5.3%。未來幾年的鎳產量增長主要來自於印尼,但菲律賓、加拿大與澳洲等主產國的產量也將增長。截至2016年12月,印尼與菲律賓的鎳礦產量均約佔全球產量的30%比重。

國際鎳業協會(INSG)表示,全球儲量最多的九個國家佔全球鎳儲量的75%,分別是印尼、菲律賓、巴西、中國、新喀里多尼亞、南非、俄羅斯、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協會指出,目前數據來看,世界上有足夠的鎳儲量可以滿足後代的需求。通過對當前資源的可靠估算表明,目前的鎳資源儲備可使用100餘年。儘管過去的20年生產了3200萬噸初級鎳,但同期鎳儲量也有所增加。20年前,鎳儲量估計在7000萬噸,現在估計在1億噸左右。

鎳價今年上半年下跌6%,表現在基本金屬當中敬陪末座,因年初印尼放鬆鎳礦出口禁令且菲律賓環保政策淡出市場後,印尼及菲律賓鎳礦出口量迅速增長。就目前的價位,麥肯錫分析師預計全球半數以上的鎳生產企業正在虧損。由於2016年菲律賓環保檢查影響導致全球產量小幅減少1.3%至225萬噸,預計2017年全球鎳產量將增長4%至234萬噸,產量增長主要集中在上半年。(更多金屬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7-25 07:20:0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