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升值打不倒?市場太悲觀,黃金築底、升勢可期

金銀價格反彈,但是大型投機者仍續砍淨多單,似乎不看好本波漲勢。黃金多頭認為,市場氣氛極度悲觀,代表來到底部,預測就算美元升值,也無法壓抑黃金漲勢。

Simple Digressions 23日在Seeking Alpha發文稱,上週大型投機者減少黃金和白銀期貨的淨多單,不是因為黃金需求疲弱,目前黃金的最大競爭對手是美股。股市漲勢銳不可擋,眾人爭相做多,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期貨的淨空單,大增3萬口,至14萬口,來到高點(見此的圖一)。做空VIX,代表眾人押寶VIX下滑、股價上漲。

不只如此,美元走疲,讓美股對外資更具吸引力,美國聯準會(FED)數據顯示,今年1~4月間,外資持有美股淨額增加457億美元。美股太吸金,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失血,持有實體黃金減少。

基金經理人一面倒看壞貴金屬,Simple Digressions的貴金屬情緒指數接近0%,代表極度看空。白銀期貨市場的空方壓倒多方,從以往經驗看來,這往往是底部階段(見此的圖二)。2015年年中,空方氣焰高漲,當時正是貴金屬觸底之際。文章推論,七月初開始,貴金屬進入中期牛市的初期階段,美元疲弱和債市走強,拉抬金價,此一情況將延續至美元觸底為止。

美元通常和貴金屬呈反向走勢,美元升值,會讓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在海外變得相對昂貴,不利買氣。但是該文認為,當前投機者極度悲觀,暗示貴金屬來到底部,就算美元反轉走高,也無法打壓貴金屬,金銀價格應該會和美元一起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4日下午3點30分,黃金現貨價下跌0.02%、報每盎司1,254.50美元。本月迄今金價上漲1.02%。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1日黃金持有量減少2.37公噸至813.759公噸,一週來累計減少約15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796.67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24 15:41:2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