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突破前高!通膨將壓抑美元,能源、新興市場夯?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聲稱今(2017)年9月會考慮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接下來將如何規劃,帶動歐元跳高、美元指數下挫至11個月低。專家認為,聯準會(Fed)升息是為了壓抑通膨,而通膨將造成購買力下滑,美元長期趨勢不妙。在這樣的環境下,投資人可投資哪些標的?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ichael Brush 20日撰文指出(見此),全世界目前有2/3的國家,經濟成長率都比美國還要高,歐洲就是個好例子,而中國的成長也已止穩、經濟崩潰疑慮逐漸紓解。Leuthold Group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直指,隨著海外經濟復甦,目前外國的公債已經比美國還要具有吸引力,是五年多來首見。這些因素都會促使資金從美國流向海外地區。

不只如此,聯準會(Fed)想要升息、是因為看到通膨攀高的跡象,這會降低持有美元者的購買力,促使人們拋售美元。舉例來說,1970年代美國出現停滯性通膨,就重擊了美元。疲弱的美元會拉高原物料報價、推升通膨,從而形成惡性循環。Paulsen認為,美國就業市況吃緊、很快就會使薪資通膨率衝破3%,這會導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揚,估計今(2017)年下半年,人們對通膨的焦慮將會開始惡化。

投資人必須觀察,美元指數是否會跌破從2015年初以來的震盪區間。自2015年年初開始,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就持續在94-103點區間震盪,若指數往下摜破,美元恐續弱。

基於上述原因,Paulsen建議可以依循五大主軸去投資,分別是買進原物料、投資新興市場(EM)、保守看待債券和殖利率商品、作多能源(Paulsen估計美元走貶有機會使油價漲破60美元大關),以及投資小型股。

MoneyDJ理財網iQuote報價顯示(見此),紐約輕原油20日盤中最高來到47.55美元,已經突破7月5日的前波高點(47.32美元)、創6月7日盤中高,終場雖小跌0.7%(0.33美元)、收46.79美元,但仍保持在60日移動平均線之上(46.77美元)。

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0日續挫0.58%、收94.26點,創2016年8月18日以來收盤新低。

另一方面,人民幣則在美元重貶、川普政策頻頻卡關的帶動下走強。中國大陸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21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6.7415元兌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20日)中間價6.7464元升值了49基點。

分析人士認為,歐記健保替代法案再度觸礁,美國國會陷入僵局,預告川普(Donald Trump)恐連續4年當個「跛鴨」(lame duck)總統。CNBC 20日報導(見此),DB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健保修正法案觸礁,暗示川普恐將迎來連續四年的跛鴨政權,七個月前振奮人心的改革、鬆綁和財政刺激方案,如今已成遙遠的回憶,而投資人對美國經濟成長和Fed的升息預期,也直直往下落。

不只如此,市場20日傳出,調查「通俄門」的聯邦調查局(FBI)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開始審核川普的商業交易,更使川普政府風雨飄搖。

相較之下,中國自身的經濟成長,則讓人民幣有撐。中證網曾於7月中引述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表示,預計今年大陸淨出口對GDP成長的拉動會從去年負0.5個百分點,反彈至正0.4個百分點,會在一定程度上對沖消費和投資貢獻率的下滑,成為實現今年經濟增長6.5%的關鍵性因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21 14:50:2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