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沙國王儲跟川普麻吉、就任滿月美國原油漲1成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8)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7月20日下跌0.33美元、收46.79美元;盤中交易區間為46.66-47.55美元。作為對照,NYMEX近月WTI原油期貨一年前(2016年7月20日)收盤價為44.94美元。

能源情報署(EIA)19日公布,截至2017年7月14日為止當週美國商用原油庫存較前一週減少470萬桶至4.906億桶、創1月20日當週以來新低,連續第3週呈現縮減。過去4週美國整體原油進口日均量超過780萬桶、較去年同期短少1.7%。

截至2017年7月14日為止當週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進口量大減,自前一週的85.1萬桶/日狂降至52.4萬桶/日、創2010年6月11日當週(48.8萬桶)以來新低(見圖,圖片來源:EIA)。即使以四週平均值來看,來自沙國的原油進口量(81.0萬桶)也創下2015年1月23日當週以來新低。

Thomson Reuters報導,聯合部長級監控委員會會議將於7月24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登場,交易商預期在此之前油價將維持在近期水位。

美國商用原油庫存雖跌破5.0億桶大關、但仍遠高於5年平均水準。自2016年年中以來,美國原油日產量增加將近12%至940萬桶。

英國金融時報7月18日報導,石油政策情報(Petroleum Policy Intelligence)顧問Bill Farren-Price上週末在發給客戶的報告中提到,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有意逕行削減原油日出口量100萬桶。沙國之所以有此打算是因為擔心不受減產協議約束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產油國產量復甦會破壞了平衡市場供需的努力。

CNBC 6月21日引述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現年31歲的Mohammed bin Salman(MbS)扶正成為王儲。

MbS在3月14日造訪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美國、沙國重申將在能源議題上持續進行雙邊協商,藉此強化全球經濟成長並降低市場波動性。

NYMEX近月WTI原油期貨今年迄今最低收盤紀錄出現在6月21日這一天(42.53美元)、截至2017年7月20日為止累計漲幅達10.0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21 06:47:4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