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發布世界500強排行 陸企上榜數連14年成長

《財富》雜誌發佈世界500強排行榜,中國大陸上榜公司數量連續第十四年增長,今(2017)年達到115家,包括安邦保險集團、恒力集團、陽光金控、阿里巴巴、碧桂園、騰訊、蘇寧雲商、廈門建發集團、國貿控股集團和新疆廣匯等十家中國企業首次上榜;排名前五的企業中有三家都來自中國。

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總營業收入小幅增長至27.7兆美元,淨利潤總和增長約3%至1.52兆美元;入圍門檻則增長了3%,回升到了216億美元。沃爾瑪連續四年排名第一位,2016年營收達4,858.7億美元,年增0.8%。中國國家電網、中石化分居二、三名,中石油及豐田汽車分列第四和第五;華倫‧巴菲特掌管的保險和投資集團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名列第八位。

此外,利潤榜的前五名除了排在第一位的蘋果公司,其餘均為中國的商業銀行,包括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和中國銀行。按總資產,中國工商銀行排名第一位。在淨資產收益率(ROE)榜上,中國公司中排位最高的是華為、美的、騰訊、吉利和萬科。其中,美的是去年首次進入《財富》世界500強的中國家電企業,今年依然是唯一一家該行業上榜公司。

從其他上榜國家看,美國今年有132家公司,日本有51家。雖然中國在上榜公司數量上遠遠超越排在第三位的日本,但是除了金融業,日本上榜企業的主體是10家電子和通信行業公司和10家汽車製造業公司,來自具備創新能力的優勢行業;作為對比,中國除了金融業,最多的行業分佈是19家能源、煉油、採礦公司和14家房地產、工程與建築公司。

不過,隨著阿里巴巴、騰訊上榜,加上去年首次上榜的京東,全球6家互聯網服務大公司中國和美國已各占一半。美國的三家廠商分別為亞馬遜、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今年新上榜的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MoneyDJ 新聞 2017-07-21 12:26:3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