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日央料寬鬆?歐央按兵不動?殖利率微震

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都將在週四(7月20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使債券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殖利率也在平盤附近震盪作收。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7月1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小漲0.4個基點至1.356%;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小漲0.5個基點至2.268%;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5個基點至2.846%。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BOJ預定會在週四公布貨幣政策會議結果,由於先前央行已誓言要無限制收購公債、以便將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位置,因此貨幣政策會議應該會維持寬鬆的立場。

另一方面,ECB也會在週四於德國法蘭克福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經濟學家預期,屆時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應該會維持現狀,並重申貨幣立場將維持寬鬆。

華爾街日報甫於7月13日報導,德拉吉將在暌違三年後,首度於著名的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會議上發表演說,屆時他將對歐元區的經濟發表樂觀看法,暗示經濟對貨幣刺激政策的需要已逐漸降低。

不過,歐洲的通膨數據日益惡化,德拉吉若想將貨幣政策聲明中,強調會繼續寬鬆的字句刪除,恐怕會面臨挑戰。歐元區的通膨年率從5月以來已連續兩個月降溫,遠低於ECB預設的接近2%目標。

路透社報導,法國央行行長戴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週三說,想要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回升至ECB想要的位置,那麼貨幣政策一定要保持寬鬆。

經濟學家則認為,ECB的購債計畫規定,同一主權國家債券的持有比例不得超過33%(issuer limit),因此其QE早已內建計時器。最近不斷有消息顯示,ECB在填滿每個月6,000萬歐元購債額度時,面臨了相當多的挑戰。

MarketWatch報導,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Carl Weinberg直指,ECB其實並不想要在此時收緊貨幣政策,但它別無選擇、只能終結QE,而不是只有減碼購債規模而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20 08:26: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