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擬加大對美直接投資 籲組中美雙向投資基金平台

財新網報導,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屠光紹,昨(18)日在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召開之前的《中美企業家峰會》表示,中投希望加大在美國的直接投資,並且建議中美之間建立雙向投資的基金平台,幫助中國企業投資於美國製造業。

屠光紹昨日在中方企業家代表、峰會主導人馬雲的帶領下,會見了通用電氣、康菲石油、IBM等公司總裁,並為中美經濟對話及政府和企業間合作提出了三點建議,第一是堅持和擴大開放,且開放是雙向、互利,是給對方和自己機會。第二是應促進雙向投資,相互投資是一個投資循環,這種循環是對經濟的互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後雙向投資會在塑造、發展中美經貿關係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第三是希望中美建立雙向投資的基金平台。屠光紹指出,美國製造業有自身的優勢但也面臨著困境;因此美國總統川普要重振製造業,重振就需要有投資,中投專做境外投資,完全可以投資於美國的製造業;在此同時,中國也需要吸引外資,因為中國的產業升級,製造業、工業和其他行業都需要吸引美國投資;若能搭建一個基金平台,中美雙方機構共同參與來促進雙向投資,特別是在製造業,就能夠促進經濟、產業互補,實現良性發展。

他進一步表示,以中投公司自身來看,美國是中投重要的投資所在地,目前中投在境外的投資規模超過2,000億美元,其中約40%(即900多億美元)投資於美國。屠光紹說,中投在美國進行直接投資,還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第一是美國對直接投資還有一些障礙,需要改進、增加透明度;第二是中投自身,要對美國產業、市場進一步地瞭解和熟悉;同時作為長期投資,中投也希望找到好的合作夥伴。MoneyDJ 新聞 2017-07-19 13:30:4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