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智庫:大陸H2投資增速看升,房地產投資走穩機率高

大陸今(2017)年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較第一季略有趨緩,但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增速均持續上升。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大陸下半年房地產投資平穩成長的機率較高,且會支撐大宗商品需求;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向好趨勢將會延續,預計下半年整體投資增速有可能提高而不是下降。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資料顯示,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年增8.6%,增速較第一季回檔0.6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年7.2%,增速較1-5月加快0.4個百分點,與去年同期相比加快4.4個百分點,占全部投資的比重為60.7%;製造業投資年增5.5%,增速較1-5月加快0.4個百分點,增速連續兩個月回升,較去年同期加快2.2個百分點。張立群分析,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速仍在提高,與房地產投資和基建投資持續恢復有直接關係,房市整體活躍。

資料顯示,大陸上半年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為8.5%,增速較第一季回檔0.6個百分點。張立群認為,大陸下半年房地產投資走穩機率較大,一方面銷售形勢趨好,1-6月銷售面積較1-5月有所加快,說明居住型需求有很大空間,與城鎮化結合在一起的剛需將會支撐房地產投資的可持續性;另一方面,投資趨緩表明開發商在去庫存過程中謹慎投資,這些因素都使未來房地產投資平穩成長的機率較高,並有利於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增長的可持續性。

張立群表示,綜合以上因素,預估大陸整體投資增速在下半年可能有所提高,而不是繼續下降,投資將呈現「穩中趨升」走勢。MoneyDJ 新聞 2017-07-18 12:46:3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