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優、上證跌幅縮!創業板跳水,資金移往藍籌股

那斯達克指數的中國版「創業板指數」(ChiNext,代號為399006.SZ)今(17)日開盤跳水逾4%,再加上人行監管系統性風險的職權加重,衝擊上證參考指數開盤急跌,但之後中國發布的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優於預期,仍使陸股跌幅收斂,資金有轉往藍籌股的跡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創業板指17日開盤一度急殺近5%,跌破1,700點來到1,659.31點,創2015年1月20日以來盤中低。另外,上證參考指數開盤雖一度重挫逾2%,但到了中午跌幅收斂到僅剩0.11%,早盤暫收3,218.75點。

東方財富網指出,創業板權重最大上市公司溫氏股份警告,稱生豬養殖受豬肉價格波動影響,上半年業績恐較去年同期驟降73.71%-77.86%,股價於上週五(7月14日)跳水7.01%後,今日盤中又重挫逾7%。另外,排行老三的樂視網,除了生產、財務困境,股價遭下調之外,公司還宣佈中報業績將巨額虧損6.36億元-6.42億元,為上市7年以來中報首虧。

此外還有年排名第五的碧水源、第16的掌趣科技、第18的神霧環保、第24的網宿科技等也紛紛大跌。這些股票在創業板地位舉足輕重,如今紛紛倒下,對投資人信心造成嚴重衝擊,也帶動資金轉往估值較低的藍籌股。

路透社15日則引述央視報導(見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指示,當局會在國務院底下設立一個金融穩定委員會,提升人行監管金融風險的角色,並打造更為一致性的金融法令,藉此避免系統性風險。

barron`s.com 16日報導,北京當局對抑制國營企業的金融槓桿變得極為認真,且再也無法容忍地方政府的債務繼續增長,這會促使地方官員避開部分再融資活動,導致企業違約率跳增。另外,銀行也會在短期內收緊銀根,增加信用風險。

不過,陸股跌勢隨後在GDP數據公布後跌幅收斂。MoneyDJ新聞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今(17)日發佈今(2017)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38兆1,490億元人民幣、年增6.9%,優於路透社調查預估的6.8%。依季度看,第一季年增6.9%,第二季年增6.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17 12:57: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