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陸經濟仍有壓,貨幣政策應穩健略偏寬鬆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經濟學院、中國誠信信用管理公司今(17)日聯合發佈上半年和6月的宏觀經濟資料分析報告。報告指出,大陸上半年經濟「穩中有進」,GDP增速為6.9%,總供給、總需求、產業、部門效益和價格總水準等五大方面均有所改善,但下半年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仍不可忽視,建議貨幣政策應由「穩健中性」調整為「穩健略偏寬鬆」。

陳彥斌指出,下半年大陸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不可忽視,將主要表現在八個方面,一是房地產市場進入調整期,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在逐漸減弱;二是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呈趨緩跡象;三是PPI漲幅見頂回檔,表明企業補庫存週期接近尾聲;四是企業生產成本持續上升,利潤增速開始放緩;五是中小企業PMI明顯下降,經濟增長內在動力減弱;六是金融去槓桿下,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上升、融資難度加大;七是債務率上升速度依然較快,高債務壓力恐將持續增加;八是外部環境不確定性較大,可能加劇經濟下行壓力。

有鑑於此,報告中建議,大陸宏觀政策應著重進行兩方面調整,一方面,不僅要降低宏觀稅負水準,更要降低目前居民與企業過重的稅負感,以真正激發經濟活力;另一方面,貨幣政策應由「穩健中性」調整為「穩健略偏寬鬆」,與偏緊的宏觀審慎政策相配合,更好地兼顧經濟穩定與金融穩定兩大核心目標。MoneyDJ 新聞 2017-07-17 17:01:1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