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創業板暴跌,滬指放量跌1.43%、失守月線

大陸股市今(17)日甫開盤則見急殺,滬指一度跌近2.6%、深成指跌4%、創業板更跌逾5%;惟上證50在金融股護盤下翻揚、一度漲逾1.5%,帶動滬指回升至近平盤附近,深成指及創業板跌幅亦見收斂。午後,陸股維持狹幅震盪,惟臨近尾盤再次跳水,兩市近500檔個股跌停;滬指終場收3176.46點、跌1.43%,失守5日、10日、月(20日)線及半年線,創2016年12月12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深成指收於10055.80點、跌3.57%,失守200日線、半年線及季線;創業板收於1656.43點、跌幅達5.11%。

成交量方面,滬市成交2747億元(人民幣,下同),深市成交2950億元,兩市今日共成交5697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放量近五成。

若從今日盤面看,金融權值股積極護盤,銀行、保險股漲幅逾2%,石油石化股漲逾1%,鐵路運輸股漲近1%,其餘類股則全數下挫。概念股中,僅頁岩氣,油改、中字頭等少數概念股力守紅盤,其餘概念股均表現疲弱。

路透社引述分析師看法並指出,在多檔創業板股票業績不如預期、擴容壓力加大的雙重壓力下,今日陸股開盤後大跌,中小型股集體崩跌;隨後公佈經濟數據雖然偏暖,加上金融權值股奮力護盤,令指數跌幅有所收斂,但市場賣壓沉重,預料後市仍將繼續震盪整理。

新浪財經引述分析指出,大陸上週末召開金融工作會議,內容表述不利於市場風格切換到新興或純主題板塊,相反的,藍籌價值投資則成為監管部門主動引導的方向。近期上證50不斷走高,加上中小型股的估值偏高,引起資金戰略性轉移至藍籌股,加上創業板的權值股業績增速持續下滑,造成創業板受到重創。

港股恆生指數今日早盤開高走高、上漲近0.9%,之後受到陸股跳水影響,恆指震盪翻黑,之後回升至平盤上方,盤中多維持在26500點附近震盪,尾盤隨陸股再度跳水,恆指漲幅收斂,終場收於26470.58點,上漲81.35點或0.31%、連五揚,續創2015年6月26日(26663.87點)以來新高

在香港上市台資股中,凱普松國際漲近9%,達芙妮國際漲逾2%,富智康集團漲0.41%;順誠則跌2.82%,康師傅控股、大洋集團、陽光能源、同方友友、統一企業中國齊跌逾1%。MoneyDJ 新聞 2017-07-17 16:30:3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