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國際緊縮浪潮、俄央續寬鬆!俄股創1個月新高

歐美央行紛紛釋出訊息,將緊縮貨幣政策,俄國央行讚美各國利率正常化之舉,但是強調該國將維持寬鬆立場。

CNBC報導,俄國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見圖)13日稱讚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步向正常化,並呼籲其他央行跟進。Nabiullina說,她歡迎所有貨幣政策正常化之舉,但是強調俄國利率極高,達到9%,會反其道而行、繼續寬鬆。

低油價和歐美制裁衝擊俄國經濟,兩年前俄國通膨一度飆至17%,如今降至4.4%。Nabiullina指出,要是通膨降至4%、符合央行目標,俄央將朝中性利率(neutral rate)邁向,目標為2.5~3%。

俄國RTS指數13日上漲0.41%收在1,029.89點,為6月13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大跌10.63%。

MoneyDJ新聞13日報導,葉倫12日前往國會作證時說,Fed很可能會在今(2017)年稍晚縮減其4.5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但減表和升息的速度都會相當和緩。她還說,以歷史標準來看,目前的中性利率其實相當低,因此聯邦基金利率並不需要升得太多,貨幣政策就能回歸中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14 10:14:2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