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債券通首日交易活躍 「北向通」交易額達70億RMB

大陸「債券通」項下的「北向通」於昨(3)日正式運行,上路首日交易活躍,二級市場上,共有19家報價機構、70家境外機構達成142筆共計70.48億元(人民幣,下同)交易,交易以買入為主,共買入128筆合計49.04億元,占比近70%,體現出境外機構的投資熱情。

據瞭解,交易券種涵蓋國債、政策性金融債、政府支持機構債券、同業存單、中期票據、短期融資券和企業債等各種類型;包括工商銀行、交通銀行、浦發銀行、建設銀行、德意志銀行、匯豐銀行、興業銀行、渣打中國、法國巴黎(中國)、中信證券、農業銀行、廣發證券、星展銀行、東方證券、國泰君安證券、中國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和花旗銀行皆與境外機構達成交易。

中證網引述匯豐美國亞洲離岸產品分銷主管阿普拉蒂姆‧查克拉瓦蒂(Apratim Chakravarty)表示,「債券通」的啟動是美國投資者直接參與中國大陸市場發展的重要機會;中國已是世界第三大債券市場,該機制可令美國機構對中國本地債券大幅增持;同時,「債券通」的益處也體現在提升入市效率上,因為與此前必須透過本地清算操作相比,美國投資者如今可透過更為直接的交易通道投資中國債券市場。

阿普拉蒂姆‧查克拉瓦蒂並表示,隨著「債券通」的啟動和A股被納入MSCI指數,已使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進程不斷深化,而匯豐也已隨時準備好協助美國客戶投資於開放和成長中的中國資本市場。

香港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指出,香港金管局自2011年開始透過外匯基金投資大陸債券,是首個進入大陸債券市場的央行機構,六年來對大陸債券的配置大幅增加;投資大陸債市,是因為看好其宏觀經濟的長期發展,也是滿足外匯基金投資組合多元化的需要,有助於平衡收益和風險。

他表示,隨著大陸債市規模及流通量的不斷增加、投資者結構的多元化,並逐漸加入國際主要債券指數,境外投資者參與大陸債市仍有很大提升空間,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也會持續上升,未來金管局也將與市場各方保持密切聯繫,繼續優化債券通。MoneyDJ 新聞 2017-07-04 10:12:1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