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簽約傳延遲!WD推新提案、拼「瓦解」日美韓聯盟

東芝(Toshiba)21日宣佈,決定由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美國投資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以及南韓SK Hynix等所籌組的「日美韓聯盟」作為半導體事業子公司「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 Corporation、以下簡稱TMC)」的優先交涉對象,而東芝原先也計畫在今日(28日)舉行定期股東會之前和日美韓聯盟簽訂正式契約,不過東芝的簽約計畫宣告延遲。

另外,東芝合作夥伴Western Digital(WD)已向東芝提出新收購提案,目標是想要「瓦解」日美韓聯盟,計畫將INCJ、日本政策投資銀行挖過來籌組日美聯盟。

路透社27日報導,多位關係人士透露,東芝已放棄要在28日舉行定期股東會之前和日美韓聯盟簽訂正式契約的計畫,主因日美韓聯盟各陣營之間對於出資條件尚未談妥。

報導指出,部分關係人士仍憂心來自WD的訴訟風險,因此重組陣營的可能性仍存在。

日刊工業新聞指出,東芝和日美韓聯盟恐難於在28日簽訂正式契約,之後東芝將持續進行協商、目標在6月內簽約。

WD為東芝合作夥伴、共同營運NAND Flash主要據點「四日市工廠」,而WD一直以來皆反對東芝出售TMC,主張在沒有獲得WD同意下、東芝不得將TMC賣給第三方。WD已於6月15日向美國加州高等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禁止東芝出售半導體事業。加州高等法院預估將在7月14日招開審查庭、最快會在7月中旬作出判決,而一旦裁定東芝禁止出售TMC、恐將讓出售手續陷入停擺。

日經新聞、Sankei Biz、路透社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WD於27日宣布,已攜手美國投資基金KKR再度向東芝提出收購提案。WD/KKR的收購提案是計畫找來INCJ、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籌組日美聯盟,出價2兆日圓收購TMC,且WD不會直接對TMC進行出資、而是將以融資等形式參與TMC收購案。

且WD對於急就章出爐的日美韓聯盟的提案內容可行性抱持疑問,主張:「就收購的可行性來看,我們的提案是最高的」。

據報導,WD提出新提案,目標是期望藉此撼動東芝和日美韓聯盟之間的出售協商,不過對於WD的提案,東芝發言人表示,「在評估過所有提案後,目前仍以和日前宣布的優先交涉對象達成共識為目標、持續進行協商」。

WD CEO Stephen D. Milligan於日本時間26日寄送一封抗議書信給東芝經營團隊,反對東芝將TMC賣給日美韓聯盟,而反對的焦點放在被東芝選為優先交涉對象的陣營裡竟然包含了競爭同業南韓SK Hynix。

Milligan在書信中指出,東芝選出的優先交涉對象內有SK參與讓人極為擔憂,「無法相信SK真的只會以提供資金的形式參與TMC收購案」。

Milligan表示,「SK曾在2年前因竊取四日市工廠技術而支付給東芝數百萬美元和解金,因此發生同樣的技術外流事件的可能性很高」。據悉,在東芝幹部之間,對於SK的警戒感也日益擴大。

Milligan並在書信中指出,WD尚未放棄收購TMC,希望東芝最終能做出公平的判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8 07:30:3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