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葉倫發話、科技與生技軟、VIX飆!費半挫逾2%

美國參議院決定延後審議歐記健保(Obamacare)改革法案、再加上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聲稱資產估值「有點高」(somewhat rich),衝擊科技、生技類股下挫,美國四大指數在獲利了結賣壓出籠的影響下全面走軟,費城半導體指數更跌破50日移動平均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27日終場下跌0.46%(98.89點)、收21,310.66點,創6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61%(100.53點)、收6,146.62點,創5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是6月9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81%(19.69點)、收2,419.38點,創5月31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2.71%(29.26點)、收1,048.66點,創5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跌穿50日移動平均線。

葉倫28日在倫敦一場會議上回答聽眾問題時表示,假如用本益比等傳統的衡量指標來看,資產估值的確有些高。除了葉倫之外,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28日也全都坦承股市等資產的估值最近幾週明顯攀高。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Fed從來不說他們升息是因為資產估值太高,但這的確讓人們在預測升息決定時,開始把資產估值這個因素考慮進去,這在六個月或九個月前還未曾有過類似現象。

獲利了結賣壓應聲出爐,衝擊科技類股回軟。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Class A股重挫2.47%、收948美元,創5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主因歐盟反托辣斯主管機構對該公司開罰27億美元。

半導體指數同步走跌,其中比特幣兼人工智慧(AI)概念股超微(AMD)重挫4.83%,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超微競爭對手、費半成分股Nvidia Corp.同步下挫3.66%。

生技類股則在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Mitch McConnell決定將歐記健保改革法案的投票日期,延到參議院7月4日休會過後而重挫,進一步拖累美股走勢。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下挫2.8%、收3,250.48點,將上週9.57%的漲幅吐回一部分。

參議院提出的健保改革法案目前遭到多名共和黨籍議員反對,通關機率不高。投資人原本期待國會能趕緊通過健保改革法,讓川普繼續推動減稅、基礎建設支出和鬆綁法規等政策,如今希望愈來愈渺茫。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7日應聲跳漲11.72%、收11.06點。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意外發布鷹派談話,則帶動歐元跳高、美元指數下挫。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拉吉27日在葡萄牙表示,通貨緊縮已被再通膨勢力取代,目前所有跡象都顯示歐元區復甦基礎已轉強、擴大。德拉吉認為近期通膨疲軟只是暫時性現象、中期而言ECB將能把通膨拉升至接近2%的目標。

荷蘭銀行總經研究部主管Nick Kounis指出,德拉吉的最新談話讓市場大吃一驚,投資人已開始將ECB量化寬鬆(QE)計畫逐步退場納入考量。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7日下挫0.96%、收96.48點,創2016年10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

美元指數下挫、加上美國頁岩油供應量有望萎縮,讓油價應聲跳漲。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27日跳漲2%、收44.24美元,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上揚。

不過,在原油期貨交易收盤後,MakretWatch卻引述未具名消息報導,截至6月23日為止當週,美國石油協會(API)統計的美國原油庫存上升了851,000桶,大出市場意料之外。投資人原本相信,熱帶暴風辛蒂上週干擾了墨西哥灣的原油產出,理應能暫時降低原油庫存。API數據也顯示,上週汽油庫存增加了140萬桶,蒸餾油庫存也增加678,000桶。這衝擊NYMEX 8月原油期貨在盤後下挫至43.76美元。

能源類股漲跌互見。鑽油設備商Pioneer Energy Services Corp.上漲2.78%、天然氣探勘、生產及銷售業者西南能源公司(Southwestern Energy Co.)則下跌1.6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8 07:33: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