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德拉吉鷹聲大作!殖利率單日漲點3個月最強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意外發布鷹派談話,暗示壓抑通膨的因素可能是短暫的,引發市場猜測歐洲可能打算在今(2017)年結束前縮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消息傳來衝擊歐美公債價格下挫、殖利率勁揚。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月2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3個基點至1.369%;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6.3個基點至2.198%,為Fed 6月14日公布升息決策以來新高,是超過3個月來最大單日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7個基點至2.74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另外,德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27日同步跳漲6.3個基點至-0.584%,創一年新高。德國、美國的10年期公債利差在27日收斂至1.83%(即183個基點),創去年11月以來新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拉吉27日在葡萄牙表示,通貨緊縮已被再通膨勢力取代,目前所有跡象都顯示歐元區復甦基礎已轉強、擴大。德拉吉認為近期通膨疲軟只是暫時性現象、中期而言ECB將能把通膨拉升至接近2%的目標。

荷蘭銀行總經研究部主管Nick Kounis指出,德拉吉的最新談話讓市場大吃一驚,投資人已開始將ECB量化寬鬆(QE)計畫逐步退場納入考量。ECB的QE計畫預計今年12月就會結束。

MarketWatch報導,BNY Mellon資深固定收益策略師Marvin Loh則說,德拉吉的談話當中,最讓人驚訝的就是他對通膨並不特別感到憂心。對德拉吉來說,投資人對全球的通縮狀況可能已經過份擔憂。

Lindsey Group首席市場分析師Peter Boockvar則說,隨著ECB繼續往減碼QE的目標邁進,歐洲債市可能會帶動美國殖利率攀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8 08:21: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