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堡頁岩油商:油價需48美元,新鑽油井才能損益兩平

油價上週重挫至42美元,其實已在不少頁岩油商的成本之下。在部分市場人士相信頁岩油商將因此減產、加上天候因素衝擊產油活動,激勵油價連彈3個交易日,今日亞洲盤又繼續小幅走高。

OilPirce.com 26日報導(見此),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FED)在今(2017)年第1季進行的能源調查顯示,62名受訪的石油探鑽產業主管認為,對德州南部鷹堡頁岩(Eagle Ford Shale)的產油商來說,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必須達到48美元,新鑽的油井才能損益兩平。

根據調查,對美國頁岩油商和非頁岩產油商來說,新鑽油井能達到損益兩平的油價平均在46-55美元之間。

達拉斯FED5月份的能源指標報告顯示,鷹堡產量在今年1月觸底後,已經連續第4個月上升。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的估計,鷹堡7月的日產油量可能會比6月增加43,000桶、來到136.8萬桶。

瑞銀先前就曾指出,油價下滑至45美元,就會拖累美國多數頁岩油商的鑽油活動,巴肯(Bakken)、鷹堡和奈厄布拉勒(Niobrara)頁岩區的產油商,都會在油價跌破45美元時陷入困境。

油價已經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高,27日在亞洲交易時段續漲。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10時11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上漲0.17%(0.07美元),報43.45美元。

NYMEX 8月原油期貨26日終場上漲0.9%、收43.38美元,盤中因為天候因素可能暫時壓抑美國原油供應量、頁岩油產出恐持續增長兩個多空因素的拉扯下走勢震盪。

MarketWatch 26日報導,Price Futures Group資深市場分析師Phil Flynn說,油價在上週崩盤後,目前正在試圖打底,除了頁岩油商傳出要降低產能外,熱帶暴風辛蒂上週橫掃墨西哥灣,也可能讓美國原油供應量暫時萎縮450萬桶,進而使美國原油期貨交割地點──奧克拉荷馬州庫欣(Cushing)的庫存降低100萬桶。汽油供應量也料將下滑300萬桶,蒸餾油則會萎縮200萬桶。

EIA預定本週三(6月28日)公布上週美國原油庫存報告。

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增加的油井,是美國所有產油地區之冠(圖表見此)。不過,石油暨天然氣顧問機構EnerCom Analytics指出,成本日益上揚,已開始逼迫投資人撤出二疊紀盆地。

Zero Hedge 23日引述Oil & Gas 360報導(見此),據EnerCom分析,德拉瓦盆地雖是二疊紀盆地上最熱門的頁岩油開採區,最近卻反受其害。油井經濟模型顯示,假設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為45美元、另外將土地成本也計算進去,可得知在德拉瓦盆地鑽一口油井,內部報酬率(IRR)只有21.5%,不如二疊紀米德蘭盆地(Midland Basin)的22.8%。德拉瓦盆地每英畝土地的取得成本平均為33,000美元,比米德蘭盆地多出了65%。

隨著油價滑落至40-45美元,每個盆地的油井經濟模型都會備受壓力,與此同時,油田服務提供商還打算把價格拉高10-15%、甚至20%,使一切雪上加霜。據EnerCom研究,當WTI原油期貨價格還有50美元之際,即使服務商把價格拉高20%,多數頁岩油商仍可順利吸收,但油價如今卻滑落至45美元附近,想讓每口油井的IRR保持在20%上,難度會提升許多。

EnerCom的模型顯示,只有米德蘭盆地的頁岩油商,可在油價為45美元的環境中,順利吸收油田服務價格的10%漲幅,相較之下,德拉瓦盆地則因土地成本較高,油井的IRR將跌破20%門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7 10:37: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