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官員對下次升息時點無共識,殖利率震盪

聯準會(Fed)官員對貨幣緊縮政策意見分歧,讓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決定等待更多經濟數據出爐,而殖利率週五(6月23日)也在平盤附近震盪。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月2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1.340%,過去一週上漲2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7個基點至2.146%,過去一週下跌1.1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9個基點至2.715%,過去一週下挫6.7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23日指出,在低成長、低通膨和低利率的環境中,升息或許並非好決定,Fed可以等新的經濟出爐後再來動作、不須先下手為強。Bullard今(2017)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中並無投票權。

Bullard的說法跟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大相逕庭。路透社報導,Mester今年在FOMC擁有投票權,被視為鷹派陣營,她23日說央行應該調高利息,以防就業或通膨率脫出常軌,且較高的利率可維繫經濟體質,不會減緩擴張速度。

油價重挫紓解通膨壓力,則讓投資人對Fed的升息計畫備感懷疑,殖利率曲線保持在10年來最為平緩的位置。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5年、30年公債利差一度在22日盤中收斂至94.9個基點,創2007年12月新低,週五則略為擴大至96個基點。

對Fed貨幣政策最為敏感的短債殖利率保持穩定、甚至略為走低,顯示投資人不太相信Fed的升息宣言。法國興業銀行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Subadra Rajappa 22日說,市場如今預測,下次升息的時間點應該會被往後推延,央行不太可能積極升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6 06:33: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