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M1B、M2年增率死亡交叉,21個月來首度出現

中央銀行昨(22)日公布貨幣總計數,受外資持續匯入影響,M2年增率升至4.07%M1B年增率則為3.94%,意外出現M1B低於M2的死亡交叉,為21個月來首度出現。不過,央行官員也信心喊話,指出國內資金充裕,不會有影響股市資金動能的問題。

央行指出,5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M2月增率分別為0.15%0.48%,均較上月為高。M1B年增率下降為3.94%,主因為活期存款成長減緩;M2年增率則上升為4.07%,主要受外資持續淨匯入之影響。累計今年15M1B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4.77%3.72%

5月貨幣總計數轉為死亡交叉,是否隱含股市資金活水的動能不足?央行官員回應,因內外資在台股的操作都愈來靈活,現在根據「黃金交叉」及「死亡交叉」做為股市參考的價值已不明顯,且國內資金充裕,不會有影響股市資金動能的問題。

央行官員也指出,M2年增率大增主要是受外資持續匯入影響,不過,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在5月增加了80億元,來到兩個月新高,亦顯示台股資金動能無虞。

MoneyDJ 新聞 2017-06-23 08:16:05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