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老齡化挑戰,陸養老保險基金擬多元投資拚增值

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社部)表示,大陸養老保險基金運行整體平穩,為因應未來人口老齡化所帶來的挑戰,將持續透過展開養老基金投資運營,推動基金市場化、多元化、專業化投資,實現基金保值增值;同時,推動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有效提升基金抗風險能力,以保障養老保險良好運行。

人社部指出,今(2017)年1-5月大陸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1兆5,769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23.9%;基金總支出1兆3,505億元、年增23.2%,當期結餘2,264億元,累計結餘4.08兆元。從企業養老保險情況看,隨著經濟回穩好轉,1-5月基金徵繳收入增幅10.4%,重回兩位數增長。按此趨勢看,預估今年全年養老保險基金仍將保持收入大於支出,基金累計結餘持續增加,將可確保養老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指出,整體來看,雖然基金結餘規模可觀,具備較強的支撐能力,但由於地區間經濟發展不平衡,存在著基金分佈不均衡的結構性矛盾;對此,將採取五方面措施保障基金健康平穩運行,包括實施全民參保計畫,擴大覆蓋範圍;加大財政投入,保障基金運行;提升統籌層次,均衡地區差異;拓寬籌資管道,壯大基金規模;以及發展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

該負責人也指出,經多年改革發展,大陸養老保險覆蓋範圍不斷擴大,截至今年5月底,城鄉居民覆蓋人數5.08億人,領取待遇人數1.59億人,未來隨著經濟發展水準、財政支撐能力、個人繳費能力不斷增強,城鄉居民的養老金待遇也將逐步提高;從中長期看,則面臨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挑戰,將透過綜合採取上述五方面措施,實現基金中長期平衡,確保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和支應廣大退休人員的基本生活。MoneyDJ 新聞 2017-06-23 12:44:1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