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VIX成為眾人追逐對象,已無法賺取超常報酬

「恐慌指數」(VIX)遭到太多人關注,不再是能為投資人賺錢的好標的?

barron`s.com 22日報導,Cumberland Advisors投資組合經理人兼量化策略師Leo Chen指出,VIX已經受到古德哈特定律(Goodhart`s Law)的影響,也就是當一個指標成為眾人都可買賣的標的時,就不再是好的指標。這是說,雖然市場指標仍有其價值,但投資人已不再能長時間透過受到歡迎、且大家都能取得的指標賺取超乎常理的報酬。

採用「VIX在高檔時買進、VIX在低檔時賣出」的投資策略,將不再有效。這是因為許多投資人對VIX都有誤解,認為這是一個股市的領先指標、而不是同步指標。然而,根據Chen研究,VIX雖能依據市場動態快速反應,但並無預測股市走向的功能。

人工智慧(AI)和演算法交易大行其道,眾人以為這些機器遵照人類編寫的程式,執行命令,只是動作更快的人類。但是知名空頭炒手Doug Kass不以為然,大聲疾呼沒人知道這些程式如何做出決定。

ZeroHedge轉載Seabreeze Partners Management避險基金舵手Doug Kass的文章(見此),內容指出,機器學習和AI專家受訪時坦承,不知道AI依據什麼原則下判斷,也不知道AI看過什麼資料做出決定。換句話說,AI並非聽從人類指令辦事,而是自行找出獲利之道。這會加劇閃崩風險,機器不怕閃崩,或許還覺得崩盤是賺錢良機。

Kass引用JPMorgan的Marko Kalonovic看法,印證他的觀點。Kalonovic指出,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過去20年來,只有11天收盤價低於10,其中7天都發生在過去一個月。仔細想想,和以往20年相比,前一個月大環境算是極度溫和的嗎?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作證、英國大選、歐央會議、卡達斷交,FANG科技股閃崩,暗示VIX完全失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3 12:45: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