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金融腳軟、道瓊跌!健康照護、太陽能股衝高

美國參議院釋出「歐記健保」(Obamacare)替代法案,激勵生技類股連4紅、帶動那斯達克指數攀高,油價反彈也紓解了部分賣壓,但金融類股走軟,仍壓抑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22日終場下跌0.06%(12.74點)、收21,397.29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04%(2.73點)、收6,236.6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5%(1.11點)、收2,434.5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23%(2.47點)、收1,084.96點。

在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釋出替代歐記健保的法案後,醫院、健保類股應聲走高。根據分析人士的說法,參議院提議的替代法案,移除了歐記健保中對業界課徵的稅負以及穩住健保交換市場的條款,為低收入戶打造的醫療補助(Medicaid)保險計畫擴充方案,也遭削減。

醫療連鎖機構Tenet Healthcare Corp.、醫療機構營運巨擘HCA Holdings Inc.聞訊勁揚6.90%、2.49%。全美市值第二大健保商安泰集團(Aetna Inc.)、美國市值最大健保業者Unitedhealth Group, Inc. 也同步上漲0.58%、0.85%。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則在市場傳出川普打擊藥價的行政命令反對製藥界有利的帶動下,於21日狂飆4.05%、日K線出現紅三兵的多方型態後,22日又跳空上漲1.3%、收3,349.08點,創2016年1月6日以來收盤高;6月迄今已狂飆11.95%。

另一方面,標普健康照護指數22日則上漲1%,已連續第5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

油價在昨(21)日摔至10個月低後,今日小幅反彈,讓能源類股稍稍喘了一口氣,標普能源指數之前三個交易日共計重挫了3.5%,22日跌幅略有收斂,終場下滑了0.1%。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22日反彈0.5%、收42.74美元;昨日甫摔2.3%至42.53美元,創去(2016)年8月10日以來收盤低。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昨日雖公布上週(截至6月16日為止)美國日產油量上升20,000桶、來到935萬桶,但同時也聲稱原油庫存下降了250萬桶(減幅高於S&P Global Platts綜合分析師預期的200萬桶),為連續第2週走低。

MarketWatch報導,Tyche Capital Advisors經理Tariq Zahir認為,油價今日反彈恐怕只是短暫的,因為有太多不利因素在干擾市場,當中包括美國產油量持續攀升、汽油需求疲弱以及美國啟用的油井數量上升等。

聯準會(Fed)即將在美股盤後公布銀行業的年度壓力測試結果,標普銀行指數在結果出爐前下滑0.6%,讓美股面臨壓力。

在個股消息方面,特斯拉(Tesla Inc.)正在跟上海市政府協商,希望在當地打造一座電動車製造廠,消息傳來激勵股價上漲1.65%、收382.61美元,創歷史收盤高。

另外,川普22日聲稱要以太陽能發電賺取的利潤支付美墨邊界高牆的營造費用,則激勵太陽能類股跳高。住宅太陽能系統安裝Real Goods Solar Inc.、美國太陽能電池廠SunPower Corp.分別大漲22.87%、13.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3 07:37:0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