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賣TMC有3大難關、傳有凍結條款!WD:期待7月到來

東芝(Toshiba)21日宣布,於當日舉行的董事會上正式決定,選定由產業革新機構(INCJ)、美國投資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以及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所籌組的聯盟作為半導體事業子公司「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 Corporation、以下簡稱TMC)」的優先交涉對象。

東芝指出,在對TMC企業價值、憂心技術外流海外、確保日本國內就業以及出售手續可行性等觀點進行總和性評估後,研判上述聯盟所出示的收購提案最優。之後計畫在6月28日舉行股東會之前就TMC出售案和上述聯盟達成最終共識,且在通過各國獨佔禁止法審查之後、目標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出售手續。

東芝新聞稿中雖未出現南韓半導體大廠SK Hynix的名字,不過SK已表明將加入上述聯盟、籌組日美韓聯盟收購TMC。而據日媒報導指出,在日美韓聯盟中,INCJ將單獨取得TMC過半數股權、外資系資金將取得1/3股權。

不過據悉,東芝要出售TMC仍有3大難關要過,其中日美韓聯盟考慮附上「凍結條款」、視情況可能將中止出資。

日經新聞、每日新聞22日報導,日美韓聯盟所出示的收購案內容曝光,總計將砸下2兆日圓收購TMC,且計畫在完成收購後的2-3年內讓TMC掛牌上市。其中,INCJ將出資約3,000億日圓取得50.1%具議決權的TMC普通股、DBJ取得16.5%(約1,000億日圓),日本陣營合計將取得2/3股權(66.6%)藉此防止技術外流;貝恩、SK等外資陣營將取得1/3(33.4%、約2,000億日圓)股權,將能對合併、事業轉讓等重要事項發動否決權。

除上述具議決權的普通股之外,TMC將發行8,500億日圓不具議決權的優先股,其中3/4由外資陣營(貝恩+SK)吃下、DBJ取得1/4(約2,000億日圓),另外日本銀行團將提供5,500億日圓融資。

產經新聞21日報導,東芝雖已選定日美韓聯盟作為TMC的優先交涉對象,不過東芝想如計畫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TMC出售手續仍有3大難關要克服,分別為「Western Digital(WD)」、「凍結條款」以及「SK所可能帶來的獨佔禁止法問題」。

東芝合作夥伴、共同營運NAND Flash主要據點「四日市工廠」的WD一直以來皆反對東芝出售TMC,且雙方的對立情勢越演越烈,WD已於15日向美國加州高等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禁止東芝出售半導體事業。加州高等法院預估最快將在7月中旬作出判決,而一旦裁定東芝禁止出售TMC、恐將讓出售手續陷入停擺。

日美韓聯盟關係人士指出,「沒有爭議是出資的大前提」。據悉日美韓聯盟考慮在TMC的收購契約上附上「凍結條款」,視情況將可凍結收購資金的匯款動作。因此之後視訴訟情勢、可能會讓日美韓聯盟的收購計畫受挫。

另外,因SK為東芝同業,因此據關係人士指出,「不希望半導體進一步集中至南韓的中國的獨佔禁止法審查可能會變得更加嚴格」,且SK也為WD的競爭對手,因此WD勢將強烈反對SK可能介入半導體工廠的營運。

在東芝21日宣布優先交涉對象後,WD隨即發表聲明痛批東芝。WD在21日發布的聲明中指出,「在未獲得WD同意下,東芝沒權力將半導體事業賣給第三方。將透過法院守護合資公司利益」。

WD並痛批東芝無視WD所提出的「否決權」以及所提起的2起訴訟,並稱美國加州高級法院預計將在7月14日招開審查庭,「非常期待屆時會裁定禁止出售(TMC)」。

日經新聞引述CNBC 21日的報導指出,關係人士指出,美國博通(Broadcom)已退出TMC的出售協商,主因WD向美國法院訴請「禁止販售」,故在憂心訴訟風險下,決議變更策略、和TMC收購案保持距離。

東芝21日重挫2.18%,收323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2 07:38:0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