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幣閃崩、單日跳水96%!疑夯過頭交易爆量釀禍

以太幣爆紅,今年迄今價格狂飆3,000%以上。然而夯過頭也有困擾,近來以太幣交易大塞車,驚傳閃崩,單日價格一度跳水96%之多。

Coindesk、CNBC等報導,台灣時間22日凌晨4點半,虛擬貨幣交易平台GDAX的以太幣報價崩至13美元(見圖),和當日高點的365.79美元相比,暴跌96%之多。

以太幣閃崩,投資人驚慌,交易爆量,迫使另一平台Coinbase暫停以太幣買賣,並停止提領,避免混亂。近來以太幣交易升溫,Etherscan數據顯示,6月20日以太幣交易量達30萬筆,破史上新高。

外界認為,許多人使用以太幣網路進行「首次代幣發售」(Initial Coin Offerings、ICO,解釋見此),籌措資金,導致網路塞爆,拖累交易。不少人指稱,即時通軟體Status的ICO募資可能是元凶。

區塊鍊軟體開發商ConsenSys創辦人Joe Lubin說, Status的ICO設計欠佳,導致大筆交易競購代幣,未處理交易因而大增。

以太幣網路較比特幣更具彈性,引發ICO熱潮,以太幣價格也從年初的8美元,一路竄升至400美元以上。這股熱潮讓以太幣市值衝上313億美元,逼近比特幣的447億美元,多方看好以太幣將篡位,躍居虛擬貨幣龍頭。不過閃崩事件顯示,以太幣發展過快,相關網路仍須進一步開發,才能處理爆量需求,或許還要一段時間才能打入主流。

Coindesk報價顯示,台灣時間22日,以太幣價格回升至337美元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2 09:51:5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