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2% ETF持倉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6月21日收盤上漲2.3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245.8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2%,7月白銀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16.374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上漲0.6%成為每盎司927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1.1%成為每盎司876.4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1日黃金持有量增加0.3公噸至853.98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40.07公噸至10,504.07公噸。

英國研究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報告表示,全球金礦產量連續多年增長的情況可能會在今年劃下句點。報告稱,自2008年以來全球金礦產量持續增長,主要由於中國大陸、俄羅斯以及墨西哥等新興產國的崛起,以及非洲新礦的投產,還有加拿大與澳洲等成熟礦場的產量恢復的影響。

不過,全球金礦產量近期出現下滑跡象,今年第一季的全球金礦產量年減0.4%,主要由於最大產國中國大陸的產量年減10%的影響,包括春節假期以及大陸的環保審查趨嚴等,都是影響大陸黃金產量的主要原因。報告表示,鑑於中國大陸的環保愈趨嚴格,今年全球金礦產量可能會較上年度略微下滑,從而終結多年以來的增長趨勢。

今年第一季,全球金礦商總維持成本平均較前季上揚4%,較去年同期也上漲了8%,主要因為包括南非在內的一些國家貨幣升值、商品價格回升,以及金礦商的資本支出增加等因素的影響。以第一季的金價衡量,90%的金礦商都能夠獲得正現金流入。金屬聚焦公司表示,該行預期下半年金價仍可望上漲,因此即使一些成本上揚,金礦商的利潤仍可望增加。

中國黃金協會的報告稱,2017年第一季,大陸黃金產量年減9%至101.197公噸。儘管如此,協會所制定的《黃金行業2016-2020年發展規劃》稱,2016-2020年期間,大陸黃金產量年平均增長率將為3%左右,2020年規劃黃金年產量將達500噸;其中,黃金礦山產金規劃產量415噸,有色副產金規劃產量85噸。2016-2020年期間規劃生產黃金2370噸,比2011-2015年期間增長10%以上。

根據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的數據,2016年,全球金礦產量年增0.4%至3,222公噸,創下2009年以來的最小增幅;GFMS預期2017年全球金礦產量將持續增加至創新高的3,229公噸,但年增幅也將繼續縮減至0.2%,因在投資下滑的影響下,全球金礦產量已經逐漸接近週期性的高峰。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7月期銅6月21日收盤上漲1.9%成為每磅2.602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6-22 07:26:5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