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油價摔10個月低 道瓊軟!生技、科技氣勢如虹

油價摔至10個月低、再度衝擊能源類股和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ETF下挫,也帶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腳軟,但生技股氣勢如虹、科技股逆勢走揚,仍帶動那斯達克指數收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21日終場下跌0.27%(57.11點)、收21,410.03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74%(45.92點)、收6,233.9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6%(1.42點)、收2,435.6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17%(12.54點)、收1,087.42點。

美國產油量上升、引發供給過剩疑慮,衝擊油價續挫,拖累能源類股和相關的垃圾債ETF腳軟。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重挫2.3%、收42.53美元,創去(2016)年8月10日以來收盤新低,已經較今年最高峰下滑逾20%,進一步深入熊市領域。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21日稍早公布,截至6月16日為止當週,原油庫存下降了250萬桶(減幅高於S&P Global Platts綜合分析師預期的200萬桶),但國內的日產油量卻上升20,000桶、來到935萬桶。另外,上週企業庫存則下滑60萬桶,暗示需求減緩。

路透社報導,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 21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等到美國2年、3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差不多的位置,以及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滑落至3字頭,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走平的現象,就會成為經濟成長的大隱憂。

金融類股在投資人擔憂殖利率曲線走平、恐衝擊銀行獲利的影響下走弱。高盛、摩根大通分別下滑1.16%、0.46%。工業類股也因油價重挫、恐壓抑通膨的衝擊而走軟。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下挫3.34%、收103.47美元,跌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

原油分析師全面投降。CNBC報導,麥格理證券(Macquarie)下修了雪佛龍(Chevron)、殼牌公司(Royal Dutch)、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Repsol)和British Petroleum (BP)的投資評等,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調降Marathon Oil的評等。

北達科他州頁岩油廠商Whiting Petroleum Corp.、天然氣獨立勘探與生產商Oasis Petroleum、鑽油設備商Pioneer Energy Services Corp.與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聞訊重挫、9.3%、7.36%、11.63%、7.94%。

垃圾債ETF應聲走軟。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 HYG.US)下挫0.58%、收87.6美元,一口氣摜破60日移動平均線。SPDR彭博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loomberg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同步下挫0.62%、收36.87美元,也摜破60日移動平均線。

還在尋求獲利機會的投資人,把焦點轉向走勢落後的生技類股。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19日、20日勁揚2.5%、1.27%,21日又狂飆4.05%、收3,306.26點,創2016年1月6日以來收盤高,日K線出現紅三兵的多方型態。

根據紐約時報20日取得的藥價行政命令草擬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並不打算扼殺製藥業,相反地,這份命令似乎回應了業者們大多數的要求,且並不擔保消費者的成本能夠下滑。報導稱,川普的行政命令細節雖不多,卻清楚傳達了一個訊息:放寬各項跟藥品有關的相關法令,才是壓制藥價的最佳方式。

科技類股同步走高。Twitter Inc.大漲5.14%、收17.78美元,站上關鍵的50日、200日移動平均線。MarketWatch報導,Twitter的50日移動平均線有望在一週之內往上突破200日移動平均線,形成所謂的黃金交叉。

全球最大繪圖設計軟體開發商Adobe Systems Inc.跳漲2.4%、收144.24美元,創歷史收盤高。Adobe 20日盤後公布的上季每股盈餘擊敗了分析師預期,營收更創歷史新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2 07:30: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