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NYMEX原油收低2.3% 今年來跌逾20%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6月21日下跌0.98美元或2.3%成為每桶42.53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1.2美元或2.6%成為每桶44.82美元。原油期貨價格今年以來已經跌逾20%,為1997年以來最大的上半年跌幅。Energy Aspect首席石油分析師Amrita Sen表示,油價短期恐不能排除跌破40美元的風險。

路透社報導,有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代表認為,除非伊朗參與,不然OPEC不能進一步減產,這對油價有所打壓。此前,石油市場分析公司FGE董事長Fereidun Fesharaki表示,產油國當前的減產力度可能不足以將下半年的油價推升至每桶50美元以上;而鑒於2018年產油增長仍將超過需求增長的預期,產油國如果沒有加大減產的力度,則明年油價可能會朝每桶30美元的價位下滑。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6月2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16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減少250萬桶至5.091億桶,分析師原先預估將減少210萬桶;前一天美國石油協會(API)公布的原油庫存數據為減少270萬桶。美國上週汽油庫存減少60萬桶至2.419億桶,分析師預估為增加44.3萬桶;蒸餾油庫存增加110萬桶至1.525億桶,分析師預估為增加46.5萬桶。

挪威雷斯塔能源顧問公司(Rystad Energy)報告表示,2016年,沙烏地阿拉伯可採石油儲量增加了730億桶至2,760億桶,超越美國躍居全球第一。美國的可採石油儲量則是增加130億桶至2,630億桶,位居全球第二;俄羅斯的可採石油儲量與上年度持平為1,810億桶,位居全球第三。此外,包括加拿大(1,580億桶)、巴西(1,100億桶)、伊朗(1,350億桶)與伊拉克(1,100億桶)等國的可採石油儲量也都在千億桶以上。

報告表示,沙國去年可採石油儲量增加主要因為石油開採的稅率降低的影響,此也可望令該國的石油探勘與開發進一步加速。報告也稱,在美國當前2,630億桶的可採石油儲量當中,頁岩油佔據了半數以上比重;最大產地德州擁有800億桶的可採石油儲量,90%都是頁岩油,最大的二疊紀盆地就擁有超過500億桶的可採石油儲量。

雷斯塔能源的報告預估,全球可採石油儲量達到2.2兆桶,如果以當前的年產量衡量,將可以持續開採73年;作為比較,全球至今所開採出來的石油累計達到1.35兆桶。在當前的全球可採石油儲量當中,非傳統的可採石油儲量佔據30%比重,離岸的可採石油儲量佔33%比重;另外,有40%的可採石油儲量需要油價達到每桶80美元以上價位才能夠令石油公司獲利。(更多石油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2 07:22:1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