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納A股、人民幣短多?外資:可跟韓圜對作

中國A股終於獲得指數編撰公司MSCI(MSCI Inc.)接納,這對人民幣將有何影響?

barron`s.com 21日報導,匯豐(HSBC)新興市場外匯研究部主管Paul Mackel認為,MSCI的聲明會讓人民幣近期內獲得短暫提振,建議做多人民幣NDF (即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放空韓圜。

等到近期效應衰退後,估計會有180億美元的資金,會趕在MSCI明(2018)年正式納入A股前,搶先湧進陸股。話雖如此,180億美元跟中國整體進出入的資金相比,其實並不大;年初迄今,中國民間每個月平均會出售1,200億美元、同時買入1,300億美元的外幣。也就是說,因MSCI納A股吸引進來的180億美元,其實並不足以抵銷大陸居民匯出國的資金,估計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將在2017年底溫和貶值至6.9、2018年底續貶至7.0。

CNBC 20日報導,MSCI亞太地區研究部主管Chin Ping Chia在電話會議上指出,由於陸股限制重重,外國投資人的持股比重還不到1.5%,估計A股獲得納入之後,有望吸引170-180億美元的資金投入。

UBS Wealth Management新興市場策略師Lucy Qiu則認為,MSCI的決定有望短暫提振投資人對A股的信心,但一開始投入陸股的資金,大概只會有70-80億美元。

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5月26日調降中國信評隔天,中國人民銀行突然公告要將「逆周期因素」引入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

barron`s.com 31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學家Chang Liu、亞洲首席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解釋,北京當局等於暗示,他們已下定決心撐住人民幣、不想繼續讓匯價受到市場力量左右或是重貶;最新機制給予人行更多空間,可以在設定人幣中間價時,直接忽略市場波動,估計今年結束前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將不太可能明顯貶值。

報告並稱,受到人行去(2016)年10月開始緊縮貨幣政策、進而推高短期利率的影響,中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自5月中旬開始就持續高於10年期公債。在銀行間市場,非銀行機構面臨的利率上升速度尤快。最近當局開始嚴審專門投資債券和貨幣市場的財富管理商品,更使債券需求受挫。展望未來,短期利率應該會繼續保持在偏高的位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1 14:07: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