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官員:MSCI納A股,韓股料失血逾4兆韓圜、影響小

中國A股終於獲得指數編撰公司MSCI(MSCI Inc.)接納,對南韓股市的影響如何?韓國官員警告,A股在2018年6月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與MSCI世界所有國家指數(ACWI)之後,韓股將因此失血4.3兆韓圜(相當於37.7億美元)。

路透社20日報導(見此),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FSC)副主席Jeong Eun-bo在首爾一場政策會議上警告,從全球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基金規模來計算,韓股恐因A股獲MSCI納入而失血6000億至4.3兆韓圜。

不過,Jeong強調,這對整個南韓股市的影響,應該不至於太大。根據他的說法,韓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將萎縮0.23個百分點至15.2%,中國股票的權重則會從27.7%上升至28.4%。

截至6月20日收盤為止,南韓KOSPI指數的成分股總市值有1,536兆韓圜,因此數兆韓圜的損失,不太可能產生疑慮。根據FSC統計,今(2017)年1-5月,韓股的吸金淨額為9兆韓圜,能充分抵銷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所產生的衝擊。

MSCI計畫納入222檔中國大型市值A股,以5%的部分納入因子來計算相當於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約0.73%。因應中國、香港股市互聯互通機制當前的每日交易額度限制,MSCI計畫實施兩階段納入步驟。第一階段預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估時同步實施,第二階段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數評估時同時啟動。如果上述每日交易額度被取消或大幅提高,MSCI不排除改為一次性實施。

CNBC 20日報導(見此),MSCI亞太地區研究部主管Chin Ping Chia在電話會議上指出,由於陸股限制重重,外國投資人的持股比重還不到1.5%,估計A股獲得納入之後,有望吸引170-180億美元的資金投入。

UBS Wealth Management新興市場策略師Lucy Qiu認為,MSCI的決定有望短暫提振投資人對A股的信心,但一開始投入陸股的資金,大概只會有70-8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1 12:44: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