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副王儲MbS扶正、將與川普聯手拉油價?

CNBC 21日引述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Muhammad bin Nayef遭免除王儲頭銜、由副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MbS)取而代之。現年31歲的MbS不僅僅是國防部長、同時也主導能源產業政策。

aljazeera.com報導,MbS父親、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是在2015年1月登基。MbS除了扶正外、同時也獲得副首相的職位。

MbS在3月14日造訪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美國、沙國重申將在能源議題上持續進行雙邊協商,藉此強化全球經濟成長並降低市場波動性。

華爾街日報報導,MbS 5月2日在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如果油價走低、沙國政府可能重啟財政緊縮措施。他當時說,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特阿美)股票初次公開發行(IPO)後、沙國油田以及產量政策仍歸政府掌控。

沙國預計在明年釋出5%的沙特阿美持股。MbS去年初曾說沙特阿美市值上看2兆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5月2日報導,MbS在受訪時指出,沙烏地阿拉伯政府預算預期油價將介於45-55美元之間。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7)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6月20日大跌0.97美元、收43.23美元,創2016年9月16日以來收盤新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18日發表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指出,2018年沙烏地阿拉伯經濟成長率(實質GDP年增率)預估為1.3%、較1月份預測值整整少了1.0個百分點。

去年10月(OPEC宣布減產前)IMF預估沙國2017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0%、最新預估為0.4%,主要是受到減產原油以及實施財政緊縮政策的影響;若應驗、將創下2009年(-2.1%)以來最差表現。

2016年沙國經濟成長率為1.4%,1999-2008年期間平均值為3.2%。IMF去年4月指出,沙國若想達到財政平衡,2017年油價須達70.2美元、高於2016年的66.7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1 12:51:0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