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崩、新興市場免驚?連動性降低、匯市料續強

油價跌落熊市,鐵礦砂、煤炭、銅也表現黯淡,商品價格向來和新興市場關係緊密,如今原物料重挫,是否暗示新興國家將撞上冰山?部份人士認為,開發中國家和原物料價格的連動性減弱,新興國家貨幣也許不貶反升,將繼續開出紅盤。

巴倫(Barronˋs)20日報導,PIMCO全球策略師Gene Frieda表示,原物料價格走低,並未改變他對新興市場的樂觀看法。理由之一是當前商品價格低迷,不是源於外在需求疲弱,而是供給過剩造成。再來,能源價格大跌壓抑全球通膨,讓已開發國家央行能好整以暇進行利率正常化,開發中國家則能維持貨幣寬鬆。

第三,對新興國家外銷者來說,原物料價格下跌和美元貶值,在國際收支平衡(balance of payment)上會互相抵銷。原物料出口商雖有損失,但是新興國家的實質利率較高,可吸引資金流入

Financial Post 2月報導,R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資產組合經理人Phil Langham表示,新興市場貨幣在2016年之前連五年貶值,估值來到低點。若以2016年為鑑,今年新興國家貨幣在強勢美元環境下,預料仍會有好表現。

Langham強調,雖然新興市場和原物料價格仍有連動性,特別是拉丁美洲和南非,但是近年來兩者關連性急遽降低。以往原物料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35%以上,2016年底降至13%。他說,過去新興國家被視為原物料行情一環,現在情況大為改變,消費類股的重要性提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1 14:00: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