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用印的!中、日搶進噴墨印刷製程 韓廠憂心

採用噴墨印刷製程的OLED將為面板產業帶來變革,誰能掌握這項技術,就可取得話語權。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19日報導,韓國顯示器產業聯盟(Korea Display Industry Association, KDIA)副主席Seo Kwang-hyu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OLED面板市場目前雖由南韓業者掌控,但倘若中國或日本廠商能在OLED噴墨印刷技術取得領先,那麼產業局勢恐將因此翻盤。

以噴墨印刷的方式生產OLED,比目前的蒸鍍(Evaporation)技術還要簡單快速,這種方法不會浪費原材料,相較之下傳統的蒸鍍法最終只能保留10-40%的原料。看準噴墨印刷OLED的商機,南韓、中國和日本面板廠都已積極跨入研究,但由於技術上的問題,估計要花四到五年,才有機會進行量產。

中國面板巨擘京東方(BOE),才剛在5月份於洛杉磯舉辦的國際資訊顯示學會(SID)面板週上展示一款噴墨印刷出來的OLED,震驚四座。日本面板商JOLED也在4月發表全球首款以噴墨印刷方式打造的OLED。相較之下,Samsung Display、LG Display至今還未發布任何採用類似技術的OLED,目前仍在積極研發相關科技。

不只如此,Seo警告,用於智慧手錶、智慧手機等小尺寸螢幕的Micro LED技術,對韓廠還說也是一大威脅。Micro LED不但解析度高於OLED,也適用於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全新科技。蘋果(Apple Inc.)已在2014年併購美國Micro LED新創業者LuxVue Technology,還在台灣祕密開設實驗室,研究次世代面板,如今不但掌握關鍵技術,據傳還可能在今(2017)年進行試產。

OLED電視面板原本由韓國面板廠LG Display(LGD)獨家包辦,如今陸廠也掌握技術,開始生產OLED電視面板,向韓廠宣戰。LGD不甘示弱,據稱明年將引進噴墨印刷製程,能大幅壓低生產成本,藉此回嗆陸廠。

韓國先驅報旗下的《Investor》報導,韓國研究機構UBI Research資深分析師Yi Choong-hoon,極為看好LGD OLED面板的前景。他2日在研討會表示,LGD採用噴墨印刷製程之後,可降低OLED面板價格,直接威脅中國液晶面板廠。

消息人士透露,LGD和全球唯一的OLED噴墨印刷商Kateeva,在LGD的南韓坡州(Paju)廠攜手測試此一技術。和現行技術相比,OLED噴墨印刷能簡化製程,只需在基板上噴灑鍍膜材料,無須昂貴繁複的程序。新技術仍在試驗階段,有望大幅降低OLED生產成本,價格過高是OLED難以拓展市佔的主因。

OLED顏色對比更鮮明、能源效益也更高,但是價格太高,市場相當侷限。當前OLED電視價格比一般液晶電視高出3倍,比高階的量子點液晶電視貴上2倍。

UBI的Yi預估,採用新技術後,明年LGD就能損益兩平,新產線每月可生產6萬組面板。此外,三星電子也可能改變決定,重回OLED電視面板的生產行列。三星先前由於OLED電視面板的獲利太差,2013年起暫停生產,近來又表示無意重啟OLED電視面板產線,將專注升級量子點電視「QLED」。但是Yi指出,QLED還要十年以上才能商用。由此看來,OLED噴墨技術商用之後,三星或許也會心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0 12:40:1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