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踩煞車!美元利多齊聚將續強、金價難出頭?

金價連續兩週收低,遲遲未能攻克每盎司1,300美元關卡。有人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執意升息、英國啟動脫歐談判、歐洲央行(ECB)縮減購債計畫不明朗,將支撐美元續強,打壓黃金,未來幾個月金價可能摔至1,240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0日下午3點36分,黃金現貨價走高0.31%、報每盎司1,247.31美元。

Seeking Alpha 19日報導,美元和金價向來呈反向走勢,未來幾個月美元將維持強勢,壓抑金價。原因之一FED轉向鷹派,放話今年將三度升息,儘管當前市場預估今年再次升息機率僅有36.3%,不過要是未來幾個月數據符合預期,外界觀感將隨之改變,預期升息機率將提高,會拉抬美元。

除此之外,國際情勢也有利美元。英國大選結果出爐,執政的保守黨失去國會過半優勢,此一結果不利英鎊,讓美元壓力驟減。與此同時,英國脫歐談判本月20日啟動,反對黨勢力大增,結果充滿不確定性,如果一切如預期發展,美元將維持在當前水位,不會走貶。歐洲方面,歐央總裁德拉吉可能拖到第三或第四季才會公布減債方案,德拉吉越晚宣布細節,歐元將遭到打壓、有助美元。

過去六個月來,金價兩度上漲,但是都未能突破1,300美元,顯示儘管全球風險飆升,仍有強大阻力壓抑金價上揚,估計金價可能跌到1,240美元,建議減持黃金部位。另外,文章預測,追蹤黃金的ETF「SPDR Gold Shares 」(代號GLD)未來幾週也許會跌破200日移動平均線,要是GLD摜破116美元的重要支撐,將徹底改變選後的上行趨勢,可能需要檢討走勢。

金拓新聞(Kitco News)6月19日報導,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 Bank)經濟學家巴納巴斯·甘(Barnabas Gan)表示,在預期經濟改善以及美國聯準會偏向鷹派的影響下,預期2017下半年金價將會跌向每盎司1,200美元價位。他表示,下半年市場可望由樂觀氣氛主導,因為包括英國脫歐、川普政策以及北韓情勢等幾乎都未能夠對市場造成重大衝擊。不過,甘也指出,金價上半年的漲勢主要是由地緣政治風險所激發的避險買盤驅動,下半年這些風險也仍無法完全排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0 15:44: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