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四國飆風再起!今年強彈18%、國際資金大回流

曾經紅極一時的「金磚四國」(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2012年底到2016年間暴跌40%,風光不再。如今金磚鋒頭再起,資金回流、股價上漲,重回至將近兩年高點。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追蹤金磚四國的ETF「iShares MSCI BRIC ETF」(代號BKF)19日上漲1.32%收在37.64美元。5月16日BKF收在38.21美元,為2015年6月24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BKF走高18.07%,漲幅超越美國那斯達克指數的15.90%、標普500指數的9.59%。

livemint、經濟學人報導,印度簡化稅制、巴西經濟反彈、油價回穩有利俄國原油出口、中國人民幣走強,都讓外資對金磚國家重燃熱情。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和EPFR Global數據顯示,五月份流入金磚四國的資金達1,665億美元,遠勝於去年同期的失血283億美元。

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Jens Nystedt表示,基本面改善、估值誘人、高殖利率,都讓新興市場重獲吸引力,這其中包括金磚國家。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也看好巴西、中國、印度,並稱俄羅斯將受惠於成長反彈。

在此之前,2013年美國聯準會(FED)政策轉向,引發減債恐慌(taper tantrum);2014年油價崩盤;2015年人幣驟貶;2016年印度廢鈔,連串利空重創金磚市場。不過今年情況改變,為兩年半以來,金磚四國首次全數重回成長。

俄國經歷1990年代之後為時最久的衰退後,GDP在2015年底觸底反彈,過去三季持續成長。俄國站穩腳步,盧布大漲。過去12個月來,盧布兌美元強升15%,為全球表現最佳貨幣之一。再來看看巴西,先前原物料價格重挫,導致該國經濟連續八季萎縮,不過今年第一季巴西經濟成長1%,估計今年全年將呈現擴張、擺脫衰退厄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0 12:04:5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