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一碼,暗示QE或於年內退場

聯準會(FED)今年似乎吃了秤陀鐵了心,即便美國經濟趨緩,也不改其貨幣政策正常化決心。

FED於周三宣布升息一碼,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從0.75%-1%調升至1%-1.25%,這是今年第二次升息,也是金融海嘯後的第四次。

有鑒於美國失業率創16年新低,勞動市場吃緊可能推升通膨,FED官員預期今年內還有升息一碼的空間。不過同日公佈的五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減0.1%,顯示美國通膨壓力似乎有減緩跡象。

FED主席葉倫對此並不以為意,認為通膨趨緩是暫時性因素造成,如電話費率與處方藥價降低等,因此央行不會過度反應。葉倫強調美國經濟展現韌性,表現的非常好,除此之外,就業市場也非常強勁。(theguardian)

在此同時,FED也公佈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將以逐步削減到期債券再投資額度來進行,期初每月到期之美債最高60億美元、房貸抵押債券40億美元將終止再投資,之後上限將逐步調高至美債300億美元、房貸抵押債券200億美元止。儘管何時開始縮表還沒定案,但葉倫暗示這次不會讓市場等太久,言下之意應是指年內。(BusinessInsider)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7-06-15 07:09:28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