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Q3伺服器DRAM合約價續揚,估季增3%-8%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研究顯示,由於記憶體供應吃緊態勢尚未改變,今(2017)年第一季合約價上揚近四成,第二季合約價更進一步上揚約一成水位;放眼第三季,出貨至一線廠的32GB伺服器模組價格將來至260美元大關,二線廠更會高於此價格水位,使得整體第三季價格將會持續季增3%-8%的幅度。

DRAMeXchange分析師劉家豪指出,受到伺服器記憶體的傳輸頻寬支援從2133MHz與 2400MHz更進一步提升到2666MHz,且主流容量甚至向上提升至32GB的挹注,下半年單機容量上的提升與32GB產品線的滲透率將帶動整體伺服器用記憶體需求,DRAMeXchange預估,整體32GB伺服器模組滲透率將可望於年底突破六成

下半年伺服器需求增溫,供貨吃緊短期難解。DRAMeXchange指出,從市場面來分析,下半年整體訂單量延續上半年的伺服器標案需求,其中針對英特爾新解決方案的備貨仍然維持一定規模,且首波出貨將集中在數據中心的換機潮;而品牌廠推出的商業用伺服器解決方案,則要到明年才會大量導入。此外,諸如32GB RDIMM與64GB LRDIMM等高容量模組則將會隨著新平台而加速其滲透率。

若從記憶體供給端來看,DRAMeXchange指出,今年以來出貨達成率僅維持約六至七成,整體市場仍然面臨短缺,其中為配合上半年標案需求與新平台解決方案,尤其針對高容量伺服器模組的備貨動能將會延續至年底。在伺服器記憶體製程上,先進製程的產品比重仍然偏低,隨著進入10奈米節點後,微縮技術越顯艱難,為維持整體伺服器記憶體產品可靠性,整體1x nm導入將會延後至明年才會陸續成為主流。

觀察全球伺服器市場,根據DRAMeXchange預估,下半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將會成長約一成,其中,慧與科技(HPE)、戴爾(Dell)與聯想(Lenovo)仍然為前三大伺服器出貨品牌廠,整體市佔率約四成;從出貨量成長幅度來看,以華為出貨量年成長三成為最高,而曙光與浪潮則以約一成五的出貨量年增率居次。MoneyDJ 新聞 2017-06-15 14:59: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