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監管、富豪被消失,上證撐不住、驚現”死亡交叉”

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6月20日將宣布,MSCI新興市場指數是否納入中國A股。外界多認為這次獲納機率較高,唱多陸股。不料上證指數卻在此時驚現「死亡交叉」,讓人憂慮不已。

Varchev Finance 15日報導,上證指數浮現技術分析的利空訊號,50天移動平均線向下摜穿200天移動平均線,形成死亡交叉(見圖)。死亡交叉為變盤訊號,通常代表短期動能消失。外界益發擔心中國當局嚴格監管、去除槓桿,會對股市帶來重大壓力。

之前上證出現死亡交叉是在2015年9月,上證先續漲一波,走勢在2015年年底反轉,重挫18%之多。

CNNMoney報導,中國股市風聲鶴唳,當局不只嚴打槓桿,富豪「被失蹤」事件層出不窮,打擊投資人信心。安邦保險集團發出聲明,指稱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因個人原因暫時無法履職,盛傳吳小暉9日遭到當局羈押調查。

吳小暉突然消失,並非首例,2015年中國有十多家企業高層失蹤,有些重回崗位,有些則否。背後原因是習近平打擊貪腐,以及政府調查2015年夏天股災,多人遭到牽連。2016年情況趨緩,但是十九大前夕,氣氛再轉嚴峻,當局誓言要逮捕操縱股市的富豪。

路透社報導,三月份美國聯準會(FED)升息之後,中國人行隨即跟進。但是這回FED升息,人行卻按兵不動、利率不變。分析師稱,中國銀行間拆款利率早已大幅飆高,5月份資金供給年率為20年新低。

Lianchu Securities分析師Wei Jianfei說,股票供給增加,但是流動性下滑,陸股可能會持續低迷。

上證指數15日微漲0.06%收在3,132.49點。今年迄今陸股僅漲0.93%,遠不及美國道瓊指數的8.16%,或是日本日經指數的3.75%。

MarketWatch 12日報導,高盛分析師Danny Suwanapruti、Kinger Lau發表研究報告指出,MSCI納入A股最強而有力的基礎,就是其全球指數的陸股佔比嚴重失真、完全無法反應中國是全球第二大證券市場的地位。另外,MSCI將符合納入資格、可透過深港通購入的A股檔數從原本的448檔大砍至169檔,也減少MSIC客戶對納入A股的牴觸。高盛預測,A股若真的被MSCI納入,未來五年可望吸金2,100億美元。

另一方面,不少美國投資人眼看離岸市場的陸股ETF直逼2015年高點,已開始悄悄布局空單。根據美國知名財經媒體統計,iShares MSCI中國ETF (iShares MSCI China ETF,代號為MCHI.US)、iShares中國大型股ETF (iShares China Large-Cap,代號為FXI.US)和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滬深300中國A股ETF (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 CSI 300 China A-Shares ETF,代號為ASHR.US)的空單部位在3月觸底後,最近開始節節攀升。(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15 15:49:0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