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半導體需求有隱憂!下半年供給跳增、韓廠不妙?

記憶體報價水漲船高,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半導體部門和SK海力士(SK Hynix)上半年大賺一票,但韓媒警告,當前的繁榮景象恐怕只是暫時性的,來自中國的隱憂,恐讓南韓半導體業大受打擊。

南韓媒體Business Korea 14日報導,UBS Securities今(2017)年2月就曾出言示警,聲稱中國IT業者大舉建立庫存,是半導體報價去年大漲的主因,下半年DRAM、NAND型快閃記憶體恐將嚴重過剩。

仔細分析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就可發現,在2015年1-8月期間,中國的半導體庫存從人民幣2,775億元一路上衝至歷史高3,330億元,隨後在2016年1月下滑至2,784億美元,直到2017年4月才反彈至3,305億元。然而,最近中國的半導體庫存年增率只有個位數、甚至負成長,遠不如2015年的20-50%成長率。也就是說,目前中國IT企業並未大舉建立庫存。業界消息顯示,部分陸企今年第一季開始減產、零組件訂單的縮減幅度也比往年還要高。

不只如此,DRAM、NAND型快閃記憶體下半年的供應量勢將跳增,供需日益失衡。三星位於平澤市的新廠預定7月投產,SK海力士在利川的M14廠房則已開始擴充產能。美光(Micron Technology)也在拉高DRAM、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產量,英特爾(Intel Corp.)則計畫在下半年生產NAND型快閃記憶體。另外,紫光集團等中國半導體業者,也預定會在明年增添供給量。

先前就有報導直指,三星電子率先量產18奈米DRAM,把同業拋在腦後。競爭對手美光和SK海力士則不甘示弱,紛紛砸錢要追上三星。

Nikkei Asian Review、BusinessKorea報導,三星是DRAM龍頭,製程領先對手1~2年,2016年下半首先量產18奈米DRAM,計畫今年下半推進至15奈米。IHS Markit估計,今年底為止,三星打算把18奈米DRAM的生產比重,提高至30%。業界人士說,三星會以利潤優先,不會擴產搶市,打亂價格。

三星一馬當先,DRAM第三大廠美光拼命追趕,計畫未來兩三年砸下20億美元,研發13奈米DRAM製程。美光在日本廣島廠增設無塵室設備,並購買了多項高價生產儀器。進入13奈米製程之後,同一片晶圓能分割成更多晶片,生產力將提高20%。美光已於今年第一季量產18奈米DRAM。

與此同時,SK海力士也準備在今年下半量產電腦用的18奈米DRAM,接著再投入行動裝置用的18奈米DRAM。SK海力士會優先提高21奈米製程良率,之後轉進20奈米、再轉向18奈米。SK海力士人員透露,該公司正在研發1y DRAM製程,但是還不確定量產時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14 14:09: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