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賠錢是因…員工人數過多、效率遠遜傳統車廠?

外界對電動車商特斯拉(Tesla)的印象,大多是採用機器人大軍生產車輛,人事極為精簡。但是外媒踢爆,其實特斯拉雇員遠多於一般車廠,人事成本太高,難怪燒掉大筆現金還是賺不到錢。

ZeroHedge、Automotive News報導,特斯拉接手以往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和豐田(Toyota)聯手設立的工廠,打造電動車。1997年通用和豐田工廠在此一工廠,雇用4,844名員工,每年生產357,809輛汽車,平均每個員工每年能製造74輛車。

如今20年過去了,2016年特斯拉聘用6,000~10,000人,每年只能生產83,922輛車,相當於每個員工每年只能製造8~14輛車,只有通用和豐田全盛期的1/7。

Agile Group汽車生產顧問Michael Tracy說,特斯拉雇員太多,無法賺錢。如果想靠製造汽車賺錢,員工人數應該和豐田差不多。

每日郵報4月12日報導,特斯拉員工過多,停車場不敷使用,眾人瘋搶車位。員工上傳Instagram照片可以看到(見此),停車場汽車爆滿,就連車道上也停滿車。而且由於空間不足,每輛汽車緊挨著停放,距離近到連車門都打不開。不只如此,部分員工找不到位子,把車停到分隔島上。特斯拉聘僱6,000名員工,但是停車場只有4,500個車位,導致一位難求。

不過特斯拉員工人數龐大,或許不是在生產線工作,而是要開發自駕軟體。

MoneyDJ新聞14日報導,億萬富翁Ron Baron 13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特斯拉(Tesla)股價明年將上看500-600美元、2020年將挑戰1,000美元。美國億萬富翁Mark Cuban 3月12日表示,全球第一個擁有上兆美元身價的富豪將會是一位人工智慧(AI)領域企業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14 14:23:2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