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退場還太早?歐央將購債至後年、或加買股票?

歐洲經濟出現起色,歐洲央行(ECB)的量化寬鬆(QE)何時退場,各方關切。法國興業銀行表示,從8日政策會議看來,歐央態度偏向鴿派,QE退場言之過早,預測將一路QE到2019年。

CNBC、Express 12日報導,目前歐央每月購債600億歐元,期限到今年年底為止。法興11日報告推測,歐央可能在今年九月宣布延長購債半年,意即實施至明年六月。明年一月起,購債規模預料減至400億歐元,之後每季購債規模下砍100億歐元,到2019年第一季正式結束。

由於歐央總裁德拉吉8日表示,若有需要,將延長QE。法興研判,會議整體氣氛偏向鴿派,通膨前景疲弱,顯示回歸利率正常之日依舊遙遠,法興推測歐央明年初才會縮減購債規模。由於歐央已經快要無債可買,法興指出,歐央可能會考慮購入新的資產,如股票等,以便有更多操作空間,因應負面衝擊。

CNBC、道瓊社報導,歐央總裁德拉吉8日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記者會表示,歐央也許不會再次下砍利率,似乎展現對歐洲經濟復甦的信心。不過德拉吉警告,歐洲通膨依舊疲弱,應保持耐心,仍需要大規模的刺激方案支撐經濟。他同時表示,歐央官員並未討論縮減購債,當前歐央每月購入600億歐元的債券。

Zero Hedge 5月18日報導,根據荷蘭銀行分析師Kim Liu的計算,歐洲央行(ECB)5月初公布的購債資料,則顯示4月份在德國收購到的債券,比央行規定的還要少了4億歐元。這讓不少人懷疑,ECB在德國似乎快要觸及購債上限。目前ECB是打算要讓QE方案延續到2017年底為止。

路透社報導,Pictet Wealth Management資深經濟學家Frederik Ducrozet指出,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短買情況、至少是以德國的情況來說,意味著德國聯邦銀行(Bundesbank)提供的公債已經不足。假如ECB不想在六個月內減碼QE,那麼恐怕得犧牲一些東西才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13 11:18:5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