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國哭!頁岩油新技術、成本不到20美元,更勝水力壓裂?

美國頁岩油出現新突破,潛能或許更勝頁岩油主流技術–水力壓裂法(fracking)!蘊藏在頁岩淺層的重油,原本由於質地過於黏稠、岩層壓力過低,開採不易,新研發的技術不只能取出原油,成本更不到20美元。

OilPrice、Petroteq Energy新聞稿(文一文二)稱,美國德州的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是美國頁岩油產量最豐富的地區,此區的Wardlaw油田蘊含1億桶原油,之前受限於技術,乏人問津。如今油商Petroteq Energy和Galex Energy Corp開發出新方法,能以低廉成本取得原油。

新技術有二種。一是SWEPT(見圖)儀器,此種裝置能用脈衝波(impulse wave),取得難以開採的原油。SWEPT使用簡便,架設在油井上頭後,會向下發射脈衝波,波長頻率取決於油井地質和位置,經過精密計算,能讓產出原油最大化。

第二是S-BRPT,利用熱壓力開採原油,過程中會改變地底頁岩油等碳氫化合物的物理狀態,變成氣體,萃取至地表之後再恢復成液態,這讓碳氫化合物更易於移動至地面。

該公司結合SWEPT和S-BRPT技術,測試開採Wardlaw原油,結果發現產量大增1,500%,油井每天產量增至10桶以上。

由於Wardlaw油井離地近,可採傳統的垂直挖掘法,每口油井開挖成本只需2.5萬美元,遠低於二疊紀盆地油井的平均挖掘成本500~933萬美元。不只如此,加上開挖之後的維護生產費用,每口油井成本也只要6.5萬美元,等於原油的損益兩平價為16.25美元,就算油價跌至25美元也能獲利。

Randal Pruitt是前英國石油(BP)副總,現任Accord GR Energy董事,直呼新技術潛能更勝水力壓裂法。Petroteq是Accord GR Energy的大股東。

美國頁岩油打不死,不只成功挺過油價崩盤危機,如今更獲得全球三大油商力挺,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佛龍(Chevron),今年打算砸下100億美元投資頁岩油,有了財力雄厚的大企業相挺,頁岩油更有本錢和中東油國長期抗戰。

OilPrice 3月26日報導(見此),三大油商看好頁岩油,和之前幾年相比,2017年投資額出現「量子跳躍」(quantum jump)的驚人成長。殼牌宣布,二疊紀盆地(Permian)頁岩油,在油價每桶40美元就能獲利,新油井更只要20美元就能賺錢。至於艾克森美孚,今年鑽探經費有1/3用於頁岩油,估計2025年頁岩油產出將成長四倍。雪佛龍也預估,未來十年頁岩油生產將年增30%。

顧問商Ernst & Young的美國能源主管Deborah Byers說,大油商到來,對頁岩油極為重要,等於讓豐沛地理資源和財力雄厚業者結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08 08:57:11 記者陳苓 報導